Skip to main content

煲劇睇戲 11影視串流平台收費條款要留神

煲劇睇戲  11影視串流平台收費條款要留神

觀看電影或追看劇集是港人居家抗疫的熱門娛樂消遣。網上點播節目的串流平台數量繁多,部分會以訂閱或單次租借形式收費。本會比較11個收費網上影視串流平台的點播服務,發現個別平台於付款訂閱前未能瀏覽影片庫,透明度低;而平台亦有同步串流或切換裝置的限制,或未能滿足消費者與家人朋友共享串流服務的期望。

給消費者的建議

是次比較的串流平台皆能提供快捷方便的點播服務,只需幾個步驟便可啟用訂閱服務,又或租借影片。本會建議消費者: 

  1. 可按個人觀看電影或劇集的習慣,例如頻密程度及喜愛的影片種類,選擇訂閱抑或單次租借;
  2. 即使大部分平台取消訂閱的方式非常簡便,亦不可忽視平台的服務條款,特別是取消訂閱的方式及時限;
  3. 訂閱制串流平台的影片庫不盡相同,訂閱前可花時間比較。該等平台未必能涵蓋消費者想要觀看的影片,然而同時訂閱數個平台支出不少,故此訂閱用戶或可考慮配搭單次租借影片,以彌補訂閱制平台影片覆蓋度的不足;
  4. 單次租借的影片設有觀看期限,該租看有效期或會隨開始播放或開始下載而縮短。消費者應留意各平台有關租看有效期的條款,預留充裕時間觀看,免白白付費;
  5. 計劃與家人朋友共享串流影片服務,或經常切換裝置觀看影片的消費者,宜留意平台就同步串流及轉換裝置的限制。

 都市人生活忙碌,觀看電影和劇集或許有助紓緩壓力,但過度沉迷可能會對身心帶來負面影響。本會建議消費者培養更多元化的興趣,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