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食鹽檢出金屬污染物 兩成海鹽檢出微塑膠

我們每天吃下肚的食鹽,其安全和品質都關乎身體健康。標榜天然的岩鹽、海鹽是否較健康?經化學精製處理的餐桌鹽是否含較少雜質?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39款預先包裝的食鹽樣本。結果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鉛含量和另1款樣本檢出的總砷含量超過食品法典委員會及內地標準的上限,亦超過香港即將實施的修訂條例的上限;4款海鹽樣本檢出微塑膠,約佔海鹽樣本數目兩成。

意見

  • 是次測試樣本的售價相差甚大,由最便宜的每包454克售$2.6,到最貴的每包1,000克售$440,不過售價未必反映產品的安全性和品質。有較便宜的樣本沒有檢出污染物;最貴的樣本反而檢出鉛含量超過國際標準,及本港將於今年年底實施的修訂規例的標準,並且檢出的礦物質含量亦不屬樣本中的最高。
  • 應購自有口碑的店舖,並留意產品有沒有異樣、變色或異味,不要購買包裝已破損的產品。
  • 查看包裝上的產品描述,例如來源地、食鹽的種類等,從而揀選合適的食用鹽產品。購買前應細心查看保質期和食用期限,確保產品沒有過期。
  • 包裝應密封好,以免受潮而結成塊狀,儲存在清涼乾爽的地方,避免暴曬或放置在潮濕的地方,亦應遠離煮食加熱的爐灶,並盡快食用完畢。如食用量不大,購買小包裝為佳。
  •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相當於一平茶匙鹽)。膳食中攝取過多的鈉(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為避免攝取過量鈉(鹽)影響健康,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避免進食過量的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