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食鹽檢出金屬污染物 兩成海鹽檢出微塑膠

我們每天吃下肚的食鹽,其安全和品質都關乎身體健康。標榜天然的岩鹽、海鹽是否較健康?經化學精製處理的餐桌鹽是否含較少雜質?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39款預先包裝的食鹽樣本。結果發現1款樣本檢出的鉛含量和另1款樣本檢出的總砷含量超過食品法典委員會及內地標準的上限,亦超過香港即將實施的修訂條例的上限;4款海鹽樣本檢出微塑膠,約佔海鹽樣本數目兩成。

品質測試結果

氯化鈉是食鹽最主要的成分,其他成分則由天然的二級產物組成。食鹽產品的純度端視乎氯化鈉和雜質的含量。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含有不少於97%的氯化鈉,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的標準。

水不溶物反映雜質含量  8款不達內地要求

水不溶物反映食鹽的雜質含量,水不溶物含量越低,表示難溶於水的雜質及礦物越少。根據《GB/ T 5461-2016食用鹽》和《NY/T 1040-2012 綠色食品食用鹽》標準,不同等級的精製鹽、粉碎洗滌鹽及日曬鹽這三類食鹽在水不溶物有不同的級別要求,最低要求為100克食鹽少於或等於0.2克水不溶物。測試結果顯示13款樣本檢出水不溶物,岩鹽/玫瑰鹽佔大多數(8款),含量由100克含0.02至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