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食盐检出金属污染物 两成海盐检出微塑胶

我们每天吃下肚的食盐,其安全和品质都关乎身体健康。标榜天然的岩盐、海盐是否较健康?经化学精制处理的餐桌盐是否含较少杂质?


本会测试了市面上39款预先包装的食盐样本。结果发现1款样本检出的铅含量和另1款样本检出的总砷含量超过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内地标准的上限,亦超过香港即将实施的修订条例的上限;4款海盐样本检出微塑胶,约占海盐样本数目两成。

品质测试结果

氯化钠是食盐最主要的成分,其他成分则由天然的二级产物组成。食盐产品的纯度端视乎氯化钠和杂质的含量。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均含有不少于97%的氯化钠,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所订的标准。

水不溶物反映杂质含量  8款不达内地要求

水不溶物反映食盐的杂质含量,水不溶物含量越低,表示难溶于水的杂质及矿物越少。根据《GB/ T 5461-2016食用盐》和《NY/T 1040-2012 绿色食品食用盐》标准,不同等级的精制盐、粉碎洗涤盐及日晒盐这三类食盐在水不溶物有不同的级别要求,最低要求为100克食盐少于或等于0.2克水不溶物。测试结果显示13款样本检出水不溶物,岩盐/玫瑰盐占大多数(8款),含量由100克含0.02至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