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使用按摩槍、護膝、貼布才能保護自己?

如何使用按摩槍、護膝、貼布才能保護自己?

要保持身心健康,即使工作忙碌,仍應該每星期抽時間進行一些中等或以上強度帶氧體動活動和肌肉強化活動,不僅可改善心肺功能,減低患上某些慢性疾病的風險,亦有助紓緩壓力。然而,運動過後,除了會感到疲倦,還可能出現肌肉和關節酸痛。市面有各種聲稱能幫助紓緩肌肉和關節的產品,例如按摩器和護膝等。本會邀請了運動科學、物理治療、義肢矯形和骨科專家講解使用這些產品時要注意的事項。

以RICE方法處理急性受傷

一般而言,如果出現急性受傷的情況,可採用RICE方法紓緩。RICE即是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 

  • 停止運動,休息數天。
  • 冰敷可以減輕疼痛、瘀傷和腫脹。在受傷後的一至兩天內,間歇以濕水後扭乾的毛巾包裹冰塊敷在受傷部位約10分鐘;或以合適的冰墊或用膠袋盛載冰和一些水,敷15至20分鐘,重複數次。
  • 用彈性繃帶包紮傷口以施加壓力,有助減少腫脹。
  • 將受傷的部位抬到心臟上方,有助減少該部位裏出血和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