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使用按摩槍、護膝、貼布才能保護自己?

如何使用按摩槍、護膝、貼布才能保護自己?

要保持身心健康,即使工作忙碌,仍應該每星期抽時間進行一些中等或以上強度帶氧體動活動和肌肉強化活動,不僅可改善心肺功能,減低患上某些慢性疾病的風險,亦有助紓緩壓力。然而,運動過後,除了會感到疲倦,還可能出現肌肉和關節酸痛。市面有各種聲稱能幫助紓緩肌肉和關節的產品,例如按摩器和護膝等。本會邀請了運動科學、物理治療、義肢矯形和骨科專家講解使用這些產品時要注意的事項。

護膝

膝關節的結構

knee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由骨、軟骨、韌帶和肌腱等部件組成。股骨、脛骨和俗稱「菠蘿蓋」的髕骨等三塊骨匯聚的位置形成膝關節。而股骨和脛骨的末端以和髕骨的後方有一層軟骨覆蓋,在屈曲或伸直腿部時,軟骨可讓膝關節各骨間平滑地移動,而股骨和脛骨之間還有一層稱為半月板的軟骨,作用為吸收震盪和穩定關節。骨與骨之間由韌帶連接,而在膝關節裏,共有4條韌帶,分別是內側和外側各有1條副韌帶(collateral li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