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製長糧的選擇和考量

自製長糧的選擇和考量

「食過世」,這可能是管理退休積蓄的一個終極目標。


然而,隨着人均壽命愈來愈長,退休生活隨時長達三十年,要達成這個終極目標,似乎愈來愈沒有把握。即使退休的本錢雄厚,但看着老本漸漸減少,難免會有坐食山崩的憂慮。


擔心太早花光退休積蓄,我們會羨慕退休後可以「食長糧」的人。近年一些被稱為「自製長糧」的退休理財方案,就在這種氛圍下出現。

假如我有資金

在退休前儲一筆錢,然後在退休後「慢慢搣」,相信是很多人的慣常做法。現在,我們可以透過年金這種保險產品,將資金轉化為長期和穩定的每月年金收入,達到自製長糧的效果。

 

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年金計劃,有公營和私營的,迎合不同人士的退休理財需要。香港年金計劃是本港首隻公營年金,屬終身年金,年滿65歲的本港居民在一筆過繳付保費後,隨即便可獲派發每月保證年金收入,直至百年歸老。

 

我們也可以考慮購買私營的延期年金計劃,籌劃退休。延期年金計劃容許投保人分期供款,特點是供款後至開始領取年金收入之間,會有一段時間,讓保險公司投資,累積現金價值,在退休後才開始領取年金收入。現時,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供款可以扣稅。

 

年金可以對應長壽帶來的財務風險,然而,每月年金收入通常為一個固定金額,面對通脹,購買力長遠會有被蠶食之慮。另外,作為一種長期保險產品,我們不能隨時取回購買年金的款項,中途退保可取回的金額可能是零或遠低於已繳付的保費,而延期年金一般供款期較長,我們應確保自己有能力支付全期保費,最好在退休前供滿。

 

不宜動用全副身家購買年金,而要預留足夠的現金,以應付退休期間不時的用錢需要。

 

逆按揭計劃和年金計劃為人們提供多一個選擇,管理自己的退休積蓄。計劃退休時,應清楚瞭解自己擁有的資產及財務目標例如遺產安排,以決定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方案。

資料來源:錢家有道(由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