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生有保障? 細看海外教育諮詢服務

  • 研究報告
  • 2018.06.27

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香港在許多領域與國際市場進行互動和交流,其中之一是教育服務。香港每年均有許多學生到海外升學,而人數在未來幾年很可能會繼續上升。

高等教育的益處,尤其是接受一府知名海外院校的教育,通常都被視為對個人事業發展的寶貴投資,理由是會為往後帶來潛在金錢和個人的回報。從這角度,教育會被視為私用商品,受教育的當事人是直接的得益者,然而,社會亦會因擁有受過教育的公民而獲取回報和好處,故此教育亦可視為公共商品。香港是否擁有大量獲得本地或海外優質教育的公民,對其延續成就至關重要。

海外教育諮詢服務的供應,是源於消費者對度身訂造的海外教育的需求。中介的報酬通常是來自海外教育機構所支付的佣金,而不是向尋求資訊和建議的父母或學生收取服務費。由於中介所提供的建議可能由其佣金驅動,令人質疑其服務的中立性。例如,中介可能會側重考慮某所海外教育機構是否會帶來更多商業報酬,過於其建議是否能夠為個別學生帶來最大益處及/或配合其需要。

反之,如果某服務商是獨立運作,不代表某特定海外教育機構,其報酬是來自索取諮詢及顧問服務的學生或家長,換句話說,即學生或家長是其顧客,那麼雙方的利益考慮會相對較為一致。

總括而言,本會在問卷調查、聚焦小組討論和神秘顧客的調查中有不同發現。這是因為研究是在學生尋求海外教育資訊的不同階段進行,而結果亦反映了承諾與實際情況、期望與經驗之間的落差。這種落差必須通過加強在本地提供海外教育諮詢服務者的質素和專業水平來改善,使學生得到更佳保障。

本會考慮到時間及社會須付出的成本,和建議帶來的整體效益,以務實態度提出以下建議。對比外地與本地的情況,本會建議加強現有的業界自我規管,並由各持份者落實以下各項的措施:

對業界的建議

香港國際教育顧問協會(協會)已備有守則供會員遵守,本會認為協會可加強守則以包括下列各項:

  • 操守標準及良好行業手法 ─ 本會鼓勵協會檢討其守則以確定守則內容跟隨國際市場的標準及趨勢。
  • 指引須包括保障消費者的相關法例 ─ 本會建議應擴大守則,涵蓋須遵守重要法例的指引,以保障消費者私隱、闡述何謂不良營商手法及禁止誤導性陳述,並確保從業員遵行相關法例的精神及要求。
  • 披露代理身份及轉介學生收取的報酬 ─ 為協助消費者在接受服務前能有效衡量海外升學顧問的建議是否不偏不倚,服務商有責任披露或展示海外教育機構給予的任何佣金或商業回報的資料。服務商應於店內展示收費表及在提供服務時給予消費者參考。
  • 顧問的資歷 ─ 行業守則中應明確指引顧問可展示的資歷及其展示方式,以確保消費者更了解相關顧問的資格,及為質疑任何誤導陳述時作為證據基礎。協會亦應為消費者提供便捷途徑以核實顧問所聲稱資歷的真確性。
  • 專業培訓的要求 ─ 本會研究顯示,業界有需要推行顧問會員質素保證機制以提升個別海外教育諮詢服務商的專業知識,尤其在守則內設定標準學習守則的時數,以確保會員遵從業內所須的專業水平。協會亦應舉行定期培訓,以提醒會員遵守相關法例下如禁止誤導性陳述的合適行為。
  • 顧問作出建議時應提供升學目的地的安全 ─ 與合作教育機構的溝通過程中,顧問應向機構要求事實和數據了解有關校園內或附近之安全情況,在向消費者提供建議的初期,便把相關資料披露,以確保他們在考慮升學地點時作出知情選擇。
  • 倡導使用服務合約 ─ 本會認為提供海外教育諮詢服務是免費,一份載有明確條款的服務合約將可大大增加透明度及令業界更顯專業。本會建議業界倡導使用服務合約,以確保消費者及顧問雙方均清楚、合理及適時地知悉其權責。
  • 為公眾提供顧問名單 ─ 為方便消費者搜尋海外教育顧問服務商,並從可靠途徑核實服務商的專業身份,本會建議協會核實個別會員的資歷並發布一份服務商名單。
  • 調解爭議的申訴機制 ─ 本會亦建議透過協會成立一項申訴機制,其中包括一個獨立的投訴審查委員會,以處理由不滿的學生及家長對會員提出未能在顧問層面和解的投訴。

對政府的建議

政府在促進改良行業守則和裝備會員層面上擔當重要角色,扶助業界能以合適的知識和專業水平提供優質服務,並確保香港的營商手法與國際看齊。

  • 選擇的工具 ─ 在決定升學或就業路徑之前,學生對自己的興趣有基本認識是相當重要的。本會建議政府可考慮透過現有計劃增加資助,特別是通過民政事務局的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及教育局的生涯規劃津貼計劃。增加這方面的資助可加強本地中學輔導教師的能力及資源,使他們可更有效地就學生的期望、能力及性格,提供合適的專上教育選項建議。
  • 為消費者提供指引 ─ 為提升消費者(學生/家長)的知識,令他們留意使用此類服務時應注意的事項,可製作載有重要提示及本地主要專業團體在資格轉換及認受資料連結的消費者指南。本會建議由政府牽頭,並由專業團體、業界及本會支援製作。
  • 撥款支持業界 ─ 本會認為單靠行業及相關組織自行籌募款項以落實上述建議,進展將會相當緩慢。如政府能提供適當支援,無論是提供一筆過的種子基金或協助其申請相關資助,均可加快業界落實和執行建議的進度。
  • 訂立宣傳內容指引 — 本會促請政府與業界合作,訂立相關宣傳內容指引,加強對尋求海外教育資訊學生的保障。

 

報告全文(只備英文版)可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