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生有保障? 细看海外教育谘询服务

  • 研究报告
  • 2018.06.27

作为一个国际城市,香港在许多领域与国际市场进行互动和交流,其中之一是教育服务。香港每年均有许多学生到海外升学,而人数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继续上升。

高等教育的益处,尤其是接受一府知名海外院校的教育,通常都被视为对个人事业发展的宝贵投资,理由是会为往后带来潜在金钱和个人的回报。从这角度,教育会被视为私用商品,受教育的当事人是直接的得益者,然而,社会亦会因拥有受过教育的公民而获取回报和好处,故此教育亦可视为公共商品。香港是否拥有大量获得本地或海外优质教育的公民,对其延续成就至关重要。

海外教育谘询服务的供应,是源于消费者对度身订造的海外教育的需求。中介的报酬通常是来自海外教育机构所支付的佣金,而不是向寻求资讯和建议的父母或学生收取服务费。由于中介所提供的建议可能由其佣金驱动,令人质疑其服务的中立性。例如,中介可能会侧重考虑某所海外教育机构是否会带来更多商业报酬,过于其建议是否能够为个别学生带来最大益处及/或配合其需要。

反之,如果某服务商是独立运作,不代表某特定海外教育机构,其报酬是来自索取谘询及顾问服务的学生或家长,换句话说,即学生或家长是其顾客,那么双方的利益考虑会相对较为一致。

总括而言,本会在问卷调查、聚焦小组讨论和神秘顾客的调查中有不同发现。这是因为研究是在学生寻求海外教育资讯的不同阶段进行,而结果亦反映了承诺与实际情况、期望与经验之间的落差。这种落差必须通过加强在本地提供海外教育谘询服务者的质素和专业水平来改善,使学生得到更佳保障。

本会考虑到时间及社会须付出的成本,和建议带来的整体效益,以务实态度提出以下建议。对比外地与本地的情况,本会建议加强现有的业界自我规管,并由各持份者落实以下各项的措施:

对业界的建议

香港国际教育顾问协会(协会)已备有守则供会员遵守,本会认为协会可加强守则以包括下列各项:

  • 操守标准及良好行业手法 ― 本会鼓励协会检讨其守则以确定守则内容跟随国际市场的标准及趋势。
  • 指引须包括保障消费者的相关法例 ― 本会建议应扩大守则,涵盖须遵守重要法例的指引,以保障消费者私隐、阐述何谓不良营商手法及禁止误导性陈述,并确保从业员遵行相关法例的精神及要求。
  • 披露代理身份及转介学生收取的报酬 ― 为协助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前能有效衡量海外升学顾问的建议是否不偏不倚,服务商有责任披露或展示海外教育机构给予的任何佣金或商业回报的资料。服务商应于店内展示收费表及在提供服务时给予消费者参考。
  • 顾问的资历 ― 行业守则中应明确指引顾问可展示的资历及其展示方式,以确保消费者更了解相关顾问的资格,及为质疑任何误导陈述时作为证据基础。协会亦应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途径以核实顾问所声称资历的真确性。
  • 专业培训的要求 ― 本会研究显示,业界有需要推行顾问会员质素保证机制以提升个别海外教育谘询服务商的专业知识,尤其在守则内设定标准学习守则的时数,以确保会员遵从业内所须的专业水平。协会亦应举行定期培训,以提醒会员遵守相关法例下如禁止误导性陈述的合适行为。
  • 顾问作出建议时应提供升学目的地的安全 ― 与合作教育机构的沟通过程中,顾问应向机构要求事实和数据了解有关校园内或附近之安全情况,在向消费者提供建议的初期,便把相关资料披露,以确保他们在考虑升学地点时作出知情选择。
  • 倡导使用服务合约 ― 本会认为提供海外教育谘询服务是免费,一份载有明确条款的服务合约将可大大增加透明度及令业界更显专业。本会建议业界倡导使用服务合约,以确保消费者及顾问双方均清楚、合理及适时地知悉其权责。
  • 为公众提供顾问名单 ― 为方便消费者搜寻海外教育顾问服务商,并从可靠途径核实服务商的专业身份,本会建议协会核实个别会员的资历并发布一份服务商名单。
  • 调解争议的申诉机制 ― 本会亦建议透过协会成立一项申诉机制,其中包括一个独立的投诉审查委员会,以处理由不满的学生及家长对会员提出未能在顾问层面和解的投诉。

对政府的建议

政府在促进改良行业守则和装备会员层面上担当重要角色,扶助业界能以合适的知识和专业水平提供优质服务,并确保香港的营商手法与国际看齐。

  • 选择的工具 ― 在决定升学或就业路径之前,学生对自己的兴趣有基本认识是相当重要的。本会建议政府可考虑透过现有计划增加资助,特别是通过民政事务局的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及教育局的生涯规划津贴计划。增加这方面的资助可加强本地中学辅导教师的能力及资源,使他们可更有效地就学生的期望、能力及性格,提供合适的专上教育选项建议。
  • 为消费者提供指引 ― 为提升消费者(学生/家长)的知识,令他们留意使用此类服务时应注意的事项,可制作载有重要提示及本地主要专业团体在资格转换及认受资料连结的消费者指南。本会建议由政府牵头,并由专业团体、业界及本会支援制作。
  • 拨款支持业界 ― 本会认为单靠行业及相关组织自行筹募款项以落实上述建议,进展将会相当缓慢。如政府能提供适当支援,无论是提供一笔过的种子基金或协助其申请相关资助,均可加快业界落实和执行建议的进度。
  • 订立宣传内容指引 — 本会促请政府与业界合作,订立相关宣传内容指引,加强对寻求海外教育资讯学生的保障。

 

报告全文(只备英文版)可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