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熨衫冷知识】衫不能乱熨,熨斗不能乱用

【熨衫冷知识】衫不能乱熨,熨斗不能乱用

正所谓「人靠衣装」,出门时衣服皱巴巴如梅菜般,岂能给人好印象?
就熨衫来说,原来隐含不少学问,由拣熨斗到熨衫技巧都有不少东西需注意,今天就来跟大家说说这些冷知识!

文章内容

如果日常熨西装,应该使用传统熨斗还是挂熨机?
其实主要视乎用者想追求甚么效果,若要将西裤骨位熨得骨挺,应使用传统熨斗;如果只是去除皱褶,则可选用蒸气挂熨机。

下面就来看看传统熨斗和挂熨机分别擅长的熨衫效果吧。

传统熨斗

  1. 追求平整及贴服

 

同时产生蒸气及热力,喷出的蒸气可把衣物纤维软化,而底板所产生的热力和压力则有助把衣服熨得平滑。

例如透过压熨把恤衫、西裤、百褶裙等熨得平滑,又以熨烫棉质衣物的效果最佳。

  1. 想熨至笔直骨挺

配合压力,可将裤脚、衣领骨位等可熨至挺直。

  1. 熨质料较厚衣服

厚衣若起皱太严重,蒸气熨斗会较挂熨机去皱快

 

挂熨机

  1. 适用于纤细布料

由于它是利用蒸气去除衣物的皱褶,故熨坏衣物布料的机会较低,特别适用于一些软身及纤细的布料,如丝绸(silk)、丝绒(velvet),基本上适用于大部分衣物质料。

  1. 立体剪裁的衣服

一些较立体的衣服如西装外套等,使用挂熨机垂直挂熨不用翻来复去,较使用传统平铺的熨斗方便。

  1. 高温杀菌又辟味

部分挂熨机声称其产生的高温蒸气能达到清洁杀菌、去除异味的作用,可用于清洁一些不易清洗的家品,如布艺梳化、窗帘或床褥等。

  1. 清洁衣物去毛尘

部分挂熨机也配有除毛尘刷等配件,以去除衣服上的毛尘。

熨衣前,应参阅衣服上的护理标签,尤其是只可干洗或不能使用蒸气喷射的质料,否则会在衣服上留下水渍。

1.按衣料调校底板温度

底板温度太高,会损坏衣物纤维,太低则熨衣效果欠佳。大部分熨斗都参照了IEC国际标准,在温度调节位置印上●、●●及●●●标志,用者在熨衣前应根据衣物的合适温度或质料,选用合适的熨斗温度。

IEC国际标准

 

根据衣服物料来选择合适的底板温度

 

2.先熨低温再熨高温

若手头上有一堆不同物料的衣物准备要熨,宜先熨低温衣物,如尼龙或弹性纤维,继而逐渐调高温度掣,处理中级温度的衣物,如丝质或羊毛衣服,然后再熨可用高温熨的衣物如棉质衣物,这样可减低衣料被高温损坏的机会。

3.铺上熨布免「起镜」

纤细的衣服物料,如丝绸、丝绒、羊毛等,宜在衣物上铺上熨布一起熨,以免出现「镜面」痕迹。

铺上熨布免「起镜」

1.调较合适蒸气量,免不停加水

传统的座地挂熨机的蒸气输出量一般会较手提式的大,约每分钟25至40克。手提式的挂熨机功率较小,水箱也小,约每分钟5至24克,一般只用来熨较薄的衣物,厚一点的衣物会不容易熨平或需花上较长时间。

挂熨机如设有蒸气量调校功能,用者可因应所熨衣物质料或皱褶程度而选择合适的蒸气强度,方便控制熨衣效果,也可减少不必要的电力消耗及加水次数。

2.熨厚衣可加毛刷

要去除厚衣的皱褶,用者可尝试选用最高蒸气量及在喷头装上衣物毛刷或纤维刷,并把蒸气喷头紧贴厚衣的纤维。进行挂熨时,用者不妨同时用手拉直衣服,使衣服熨得更平整。

熨厚衣可加毛刷

3.注意喉管有否扭曲

使用传统挂熨机熨衣物时,紧记要注意蒸气喉管有否扭曲折叠,以免蒸气无法顺利从喷嘴排出,也使挂熨机容易出现故障。

想给家里添置方便好用的熨斗?快看看【461期《选择》月刊:挂熨机市场调查及选购攻略】,不要平白花钱买自己不合用的型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