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冷知识:肚痾全因轮状病毒作怪?》

《BB冷知识:肚痾全因轮状病毒作怪?》

有种病毒,几乎所有小朋友在3至5岁前都会感染到?没错,这就是轮状病毒,它亦是引致小朋友腹泻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更甚的是,原来感染轮状病毒更是「无药医」?现在就一起了解更多吧!

文章内容

这是一种以蛋白质壳体包围的双链核糖核酸病毒,属嘑肠孤病毒科,在电子显微镜下看起来会呈轮状。 

轮状病毒有多种不同的类型,当中的5种:G1P[8]、G2P[4]、G3P[8]、G4P[8]和G9P[8]与全球约90%的人类轮状病毒感染个案有关,其中又以G1P[8]为最常见的类型。

轮状病毒较常见于天气较凉的季节,它会感染小肠的肠黏膜细胞而引起肠胃炎,导致腹泻。这种病毒是透过口粪途径,主要可经由进食或饮用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源而传播。此外,接触受轮状病毒污染的物件如玩具亦有机会受感染。所以保持手部衞生和良好的环境及食物衞生,对预防轮状病毒肠胃炎是非常重要的。

受到轮状病毒的感染,可能会有不同严重程度的症状,由短暂的稀大便以至严重腹泻及呕吐,甚或因而导致脱水、电解质失衡、休克,甚至死亡。病毒的潜伏期一般约为1至3日,患者会突然发烧和呕吐,伴随水状腹泻,若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可能会出现脱水的情况。

肠胃不适的症状通常会持续3至7日,但严重的话更有可能持续2至3周。身体较健康的人士一般会自行痊癒,不过幼儿偶尔会出现严重脱水的情况。通常第一次受感染的病情会较严重,以后若再次受感染,病情一般会较轻微的。故较严重的症状通常发生在6个月大至2岁的BB身上,大部分成年人都较少出现严重的症状,甚至是没有症状。

现时还未有特定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轮状病毒肠胃炎。最有效的护理方法是为患者补充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以免因严重脱水而引致死亡。如怀疑儿童受轮状病毒感染,家长应尽快带孩子求诊。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虽然现时未有特定的抗病毒药物能医治轮状病毒肠胃炎,但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却能有效预防轮状病毒的感染。轮状病毒疫苗属于减活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以口服接种。疫苗内含有已减弱致病能力的病毒,接种后就像患上轻微的感染,因而刺激体内产生抗体。当身体再次遇到相同病毒的侵袭时,便会快速产生抗体而达到保护作用。研究显示,在轮状病毒肠胃炎死亡率低或极低的国家,疫苗可预防约80%至90%严重的轮状病毒肠胃炎。

1. 哪款疫苗较好?

时常听到疫苗有1价(monovalent)、5价(pentavalent)等之分,其实它们均可预防轮状病毒的感染。不同疫苗含有不同类型的轮状病毒,如1价疫苗含G1P[8]型病毒(最常见的类型);5价疫苗含G1、G2、G3、G4和 P1A[8]型病毒。然而,目前并无资料显示某一款疫苗的保护作用较佳。而病毒类型与肠胃炎的严重程度一般亦没有直接关係。

2. 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轮状病毒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包括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混合疫苗、乙型肝炎疫苗、肺炎球菌(或称肺炎链球菌)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等。但家长在安排接种疫苗前,应先与医生商讨。

3. 接种疫苗会否有副作用?

接种疫苗后,最常见会有腹泻及表现烦躁这些副作用,其他副作用则包括呕吐、腹痛、肠胃气胀、皮肤发炎、反胃、发烧及食慾不振等。

其中比较罕见的副作用为肠套叠(intussusception)。肠套叠是常见于BB的一种疾病,也就是一段肠道套入了另一段肠道,形成像直筒式望远镜收纳时的摺叠状,导致肠道阻塞。但家长亦毋须太担心,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资料,此病症在1岁以下的BB的发病率为每10万个幼儿出现120宗。而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后7日内,出现肠套叠的风险可能会轻微增加,约每10万剂第一剂疫苗接种后,出现1至2宗。

若BB有肠套叠病史或其他慢性肠道疾病,家长就应特别留意,并于接种疫苗前谘询医生意见。

4. 甚么BB不宜接种疫苗?

患有严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的BB不应接种疫苗。而假如BB有特别疾病、正服用药物或对药物敏感等,亦应告诉医生。若BB正患有急性肠胃炎或有发烧及不适症状,应延迟接种时间。

在BB接种第一剂轮状病毒疫苗后,如有过敏反应如呕吐、粪便有血或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应立即求诊,甚或要与医生商讨停止接种馀下的疫苗。

5. 接种疫苗后就不会再感染?

疫苗并不是万能,即使BB已接种疫苗,家长仍需注意良好的个人、食物和环境衞生。包括:

彻底洗净双手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和替幼儿换尿片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 清理呕吐物、粪便和受污染的地方和物件时须配戴手套,并即时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清洁和消毒,事后须再彻底洗手;
  • 为幼儿在尿片外穿上罩裤,以防粪便渗漏;
  • 学童如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病徵,应尽早求诊,切勿上学。

查阅【448期《选择》月刊 为婴儿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应注意什么?】,你可了解更多轮状病毒疫苗的相关事项。

延伸阅读:确保BB远离病菌,不妨看看《令BB远离病菌!三个容易忽略的细节》,认识3个婴儿用品的细菌出没位置。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