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令BB远离病菌!三个容易忽略的细节》

《令BB远离病菌!三个容易忽略的细节》

夏天,为大地带来雨水,更是细菌滋生的季节!细菌除了令食物变坏,还会依附在婴儿用品当中!各位家长若稍不留神,细菌便会找上小朋友,影响他们的健康。

文章内容

为确保婴儿能够远离病菌,本文将与各位家长探讨三个婴儿用品的细菌出没位置!

处理大小二便的时候,既要安抚宝宝,又要尽快清理,即用即弃的婴儿湿巾可算是新手爸妈的恩物啊!不少家长都会购买大量婴儿湿巾以备不时之需。但你对婴儿湿巾的认识又有多深?选择不当,随时把细菌沾上身!

市面上的婴儿湿巾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见的清洁湿巾,而另一种则声称能杀灭细菌的消毒湿巾。清洁湿巾主要用于抹走污垢,除布料外,主要成分为水;不过部分产品会加入含保湿功效的甘油 (glycerin) 或有助带走污垢的表面活性剂 (surfactants)。由于清洁湿巾含水量高,容易滋生细菌,或需添加适当及适量的防腐剂以保持产品的卫生度。 而消毒湿巾,顾名思义就是用于杀灭细菌,成分可能含有苯扎氯铵 (benzalkonium chloride)、酒 精 (alcohol) 或其他消毒成分。由于消毒成分可能对皮肤具有刺激性,因此未必适用于尿布复盖范围,以免伤害婴儿幼嫩的肌肤。

市面上亦有标榜自己为「纯水配方」、「99%纯水」、「食品级纯净级数」等湿巾产品,不少家长听起来感觉特别安心,便放心用于婴儿身体各个部位,甚至可能用作清洁口腔和食具。不过,据本会于较早前就有关清洁湿巾的样本调查发现,部分产品并没有详细列明所有成分,有的只列明「 纯水 」为其主要成分;有的同时列明含有抗菌剂,但却没有说明抗菌剂的化学名称,家长不宜单凭该些声称购买产品,必须细阅产品成分列表。 面对各式各样的婴儿湿巾,到底哪一款才是最安全可靠?立即看看【《选择》月刊第455期 9款婴幼儿清洁湿巾含防腐剂MIT】细阅本会的研究报告吧。

炎炎夏日,加上婴儿长期躺在床上增加闷热感,容易令身体排出汗水。对家长来说,宝宝每一个生活细节都会感到紧张万分。尤其是为子女洗澡,更是培养亲子关系的重要一环。婴儿的肌肤特别幼嫩,挑选沐浴用品当然不能马虎;一旦选择不当,不单损害婴儿肌肤,更可能面临细菌感染的威胁。

看到货架上的婴儿沐浴露,除了留意生产日期以及最佳使用期限外,你还会注意甚么?其实每件产品当中的「菌落总数」反映其受污染程度以及卫生情况,如果受到不卫生的原材料或制造环境、包装受损、储存或运输环境不当,防腐剂分量不足或失效等因素影响,都可能令产品「含菌」。加上沐浴用品经常存放于温暖及潮湿的浴室环境内,更容易加速细菌的繁殖。 由于婴儿的免疫力发展尚未健全,皮肤薄更加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特别是湿疹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皮肤可能经常出现损伤,长期使用微生物含量超标的沐浴用品,可能大大增加受细菌感染的机会。

各位家长于选择婴儿沐浴露时,应留意产品上有否列明适用年龄,例如使用对象是初生婴儿,沐浴露的成分一般会较温和及天然,以减低可能引致过敏或刺激反应的机会。

选择时应细心留意包装及产品有否破损或被开启的痕迹,以免增加细菌从中滋生的机会。

现时大部分产品都有列明生产日期及使用期限,家长选择时要注意一下之外,亦要因应用量而决定购买数量,避免因为店铺大减价而一次过大量购入,最终导致产品变质。 作为一个精明爸妈,购买沐浴露当然不会马虎,想知道更多选购婴儿沐浴露的小贴士,立即来看看【《选择》月刊第409期 两款婴儿沐浴露及洗发露含菌超标】。

婴儿在牙牙学语阶段,会经常尝试用嘴巴说出声音,加上开始长出乳齿,令婴儿时常感到牙肉痕痒及口水增多。因此,部分家长会选择让宝宝咬嚼牙胶以纾缓牙肉不适,及减低婴儿咬嚼其他不洁或危险物件的风险。不过若果使用不当,牙胶亦是一件导致婴儿细菌感染的高危物品!

尽管牙胶内的液体都被密封在外层内,在正常使用下,婴幼儿接触到内灌液体的机会应该不大。不过,因长期使用令牙胶外层物料老化或意外而破裂,幼儿便很大机会接触甚至吞下漏出的液体;加上液体卫生情况不理想的话,则有机会受到细菌感染,严重的话或会出现肠胃炎或发高烧等症状。

到底牙胶内的液体为何会受到微生物严重污染?答案可能在生产过程当中!生产商在生产牙胶时如果用上未经彻底消毒的水源,细菌因而在牙胶内生长,加上其繁殖速度快,存放越久,微生物就会越来越多,情况真的令人震惊。

不少家长以为用热水,甚至用高温煮沸能够杀灭细菌。不过,经过本会以模拟反复煮沸的测试后发现,所有含液体的牙胶样本最终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破裂或变形,以致内灌液体漏出。若家长想为婴儿牙胶清洁及消毒,不要将牙胶长时间接触高温,使用前及使用后,可用温和的肥皂水洗涤,并以清水冲洗干,同时也应留意以下事项:

  1. 使用前,细心检查牙胶有否出现任何破损或液体渗漏的情况
  2. 不要将含液体的牙胶放在雪柜冰格,过低或过高的温度亦有机会导致牙胶外层物料爆裂
  3. 切勿用绳子或带子把牙胶挂在幼儿颈上,以免发生意外

牙胶是一种贴身的婴儿物品,作为家长应时刻保持警惕,购买时应留意产品包装上所标示的生产日期是否太久,并细心检查包装及产品有否出现破损的状况。想知道更多有关婴儿牙胶的资讯,不妨看看【《选择》月刊第520期 婴儿牙胶或潜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险】。

照顾小朋友难免会有身心疲累,但作为父母,应时刻为仔女的健康把关,加紧清洁消毒,以免细菌留下危害宝宝健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