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瑜伽垫冷知识:慎防吸入有害物质》

《瑜伽垫冷知识:慎防吸入有害物质》

近年时不时都会见到朋友在瑜伽垫上,做出高难度瑜伽动作的相片,让你也跃跃欲试?首先买张能保护你的瑜伽垫吧。不过选购时要当心,因为消委会早前检测市面上的瑜伽垫,竟发现当中某些样本含有毒物质!

文章内容

市面上的瑜珈垫采用不同物料制造,而其中一种就叫做乙烯或醋酸乙烯酯(ethylene vinyl acetate,简称EVA)。为何特别提到EVA?因为在2011年,法国食品、环境、职业健康及安全局(ANSES)的研究报告提出,以EVA物料制造的发泡拼图垫,检出含有甲酰胺(formamide,又称甲醯胺),并认为甲酰胺释出量应受到限制。

那什么是甲酰胺呢?它被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简称ECHA)归类为生殖毒性物质第1B类(toxic for reproduction category 1B)。在动物测试中显示,经过长期接触,甲酰胺对动物造血和生殖等系统会造成影响。有不少研究更指,甲酰胺对不同物种以及经由不同途径接触,都显示具有胚胎毒性(embryotoxic)甚至有致畸形(teratogenic)。试想想,练习瑜伽时,你不时需要将面部贴向瑜伽垫并深呼吸,如果瑜伽垫释出有害物质,你就变相经由呼吸大大力「吸毒」!

30款瑜伽垫测试样本中,竟有28款都检出不同含量的甲酰胺,当中9款瑜伽垫的含量,更超过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中所指的含量上限(200mg/kg)!这些瑜伽垫样本都需要进行额外释放量检测,看看在28日内,样本的甲酰胺释放量会否超过每立方米20微克(20μg/m3)。可幸是在额外测试中,全部瑜伽垫均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中甲酰胺释放量的规定。

其实在正常室温情况下,瑜伽垫所含的甲酰胺挥发程度或许有限,但在温度较高(如进行高温瑜伽)、空气不流通或摆放了多张瑜伽垫的环境下,有机会提高了室内空气中的甲酰胺浓度。可能会刺激眼睛及呼吸道,引致短暂不适。

同时,法国ANSES的研究亦指,发泡垫的甲酰胺释放量一般于开始使用首数天最高,数天后快速下降;放置一个月后,释放量会下降至对人体属安全的水平。所以假如你刚买了瑜伽垫,最好将它打开放置在空气流通,婴幼儿和宠物接触不到的位置数天后才使用,理论上就可以有效减低用瑜伽垫变毒物吸入放题的机会。

除了甲酰胺,原来瑜伽垫上还可能含有其他杂质?即看看消委会【520期《选择》瑜伽垫检出多种有害物质 9款甲酰胺含量较高】,里面详细报告了坊间瑜伽垫的测试给果,让你多加注意!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