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瑜伽墊冷知識:慎防吸入有害物質》

《瑜伽墊冷知識:慎防吸入有害物質》

近年時不時都會見到朋友在瑜伽墊上,做出高難度瑜伽動作的相片,讓你也躍躍欲試?首先買張能保護你的瑜伽墊吧。不過選購時要當心,因為消委會早前檢測市面上的瑜伽墊,竟發現當中某些樣本含有毒物質!

文章內容

市面上的瑜珈墊採用不同物料製造,而其中一種就叫做乙烯或醋酸乙烯酯(ethylene vinyl acetate,簡稱EVA)。為何特別提到EVA?因為在2011年,法國食品、環境、職業健康及安全局(ANSES)的研究報告提出,以EVA物料製造的發泡拼圖墊,檢出含有甲酰胺(formamide,又稱甲醯胺),並認為甲酰胺釋出量應受到限制。

那什麼是甲酰胺呢?它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簡稱ECHA)歸類為生殖毒性物質第1B類(toxic for reproduction category 1B)。在動物測試中顯示,經過長期接觸,甲酰胺對動物造血和生殖等系統會造成影響。有不少研究更指,甲酰胺對不同物種以及經由不同途徑接觸,都顯示具有胚胎毒性(embryotoxic)甚至有致畸形(teratogenic)。試想想,練習瑜伽時,你不時需要將面部貼向瑜伽墊並深呼吸,如果瑜伽墊釋出有害物質,你就變相經由呼吸大大力「吸毒」!

30款瑜伽墊測試樣本中,竟有28款都檢出不同含量的甲酰胺,當中9款瑜伽墊的含量,更超過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中所指的含量上限(200mg/kg)!這些瑜伽墊樣本都需要進行額外釋放量檢測,看看在28日內,樣本的甲酰胺釋放量會否超過每立方米20微克(20μg/m3)。可幸是在額外測試中,全部瑜伽墊均符合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中甲酰胺釋放量的規定。

其實在正常室溫情況下,瑜伽墊所含的甲酰胺揮發程度或許有限,但在溫度較高(如進行高溫瑜伽)、空氣不流通或擺放了多張瑜伽墊的環境下,有機會提高了室內空氣中的甲酰胺濃度。可能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引致短暫不適。

同時,法國ANSES的研究亦指,發泡墊的甲酰胺釋放量一般於開始使用首數天最高,數天後快速下降;放置一個月後,釋放量會下降至對人體屬安全的水平。所以假如你剛買了瑜伽墊,最好將它打開放置在空氣流通,嬰幼兒和寵物接觸不到的位置數天後才使用,理論上就可以有效減低用瑜伽墊變毒物吸入放題的機會。

除了甲酰胺,原來瑜伽墊上還可能含有其他雜質?即看看消委會【520期《選擇》瑜伽墊檢出多種有害物質 9款甲酰胺含量較高】,裡面詳細報告了坊間瑜伽墊的測試給果,讓你多加注意!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