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朱古力冷知识: 朱古力,令人真.开心?》

《朱古力冷知识: 朱古力,令人真.开心?》

佳节送礼,以为送朱古力只是普通的一类糖果吗?不!其实你送出的是令人开心的「天神美食」!既矜贵,又有让你意想不到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一起来了解看看。

文章内容

经常听到有人说,心情不好,就吃朱古力。也有些人吃朱古力后,会觉得心情舒畅,甚至有恋爱的感觉。这可能与朱古力含有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及色氨酸(tryptophan)有关。因为色氨酸有助刺激大脑制造俗称「快乐荷尔蒙」血清素(serotonin)。此外,朱古力所含的可可硷会令人兴奋和心跳加速。
这些物质存在于非脂可可固形物内,但是在朱古力的含量一般不多。因此,从食用朱古力产生的快感只会维持短暂时间。

为甚么会形容它矜贵?朱古力的主要原料来自可可树,而可可树的学名为Theobroma cacao,当中Theobroma为希腊文、意指「神的食物」。可可树是生长在热带雨林的乔木,需要种植约5年后,方可生产出可可豆。
现时,全球种植的可可豆主要分为三大种类:富坚果和水果味的克利奥罗(Criollo),被视为最优质的可可品种,易受虫害影响,产量最少,只占全球生产量的约5%;偏酸苦的法拉斯特罗(Forastero),较不易受虫害影响,产量最多,占约80%;为前两者混种的千里塔力奥(Trinitario),占约15%。朱古力制造商一般会根据每年的产量、品质和价格,混合不同产地及种类的可可豆,从而生产质量稳定、口味独特的朱古力。有些品牌则推出单一产地(Single Origin)的朱古力,让消费者可品尝个别地区可可豆的独有品质和风味。

可可的种类

原来朱古力成分中,非脂可可固形物含抗氧化物类黄酮(Flavonoid)。抗氧化物有助身体内的细胞抵抗自由基的伤害,保持心血管健康。黑朱古力的抗氧化物为各类朱古力中最高。由于白朱古力只含可可脂,而不含其他可可成分,因此没有类黄酮。另外牛奶朱古力内的牛奶,会阻碍肠道吸收类黄酮。
可可的处理过程也会影响抗氧化物的含量,例如使用高温烘焙及研磨可可会令抗氧化物流失。市场上有售的可可粉,多于制造过程中加入硷性物质中和可可的酸性,令味道更温和,硷化的过程亦会令抗氧化物的含量降低。因此,选择朱古力时,可考虑浅烘焙的黑朱古力。

如果加班工作或在自修室温书时,睡神突然来袭,手边又没有咖啡,其实吃一片朱古力也可提神。众所周知,咖啡因有提神作用,而咖啡因天然存在于可可豆内,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黑朱古力含有的咖啡因成分最高,牛奶朱古力次之,白朱古力则不含咖啡因。

不过要注意,朱古力普遍糖分高,不宜过量食用。根据食安中心的「购物指南卡」,每100克食物含超过15克糖便属高糖。本会在2019年曾搜集19款市面上预先包装的朱古力样本进行调查,发现黑朱古力样本每100克的糖含量平均为22.3克,牛奶朱古力平均为46.4克,白朱古力平均为50.2克。因此要注意糖分摄取量,切勿贪多。

另一方面,很多人以为黑朱古力的卡路里比牛奶朱古力和白朱古力低,其实是个误会。虽然它的含糖量较低,但脂肪含量却较牛奶朱古力高。因此黑朱古力的卡路里其实和牛奶朱古力不相伯仲。
除了这两点,其实还有一个跟皮肤有关的「风险」,来看看影片怎么说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9hU-ZqnX-A

上文提到,朱古力既可让人感到快乐、又可抗氧化、还能提神,这些功效来自朱古力所含的各种化学成分。然而,有些人会因为吃了朱古力而偏头痛。香港医学会代表脑神经科专科医生卢文伟解释,引致偏头痛的成因因人而异。朱古力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对某些人而言,是导致偏头痛的其中一个元凶。其他因素还包括朱古力的浓度及食用份量。
如果怀疑朱古力是偏头痛的诱因,建议患者作长期的自我观察,留意每次进食朱古力后24小时内,有没有发生偏头痛。若发现进食朱古力会触发偏头痛,应避免食用。

朱古力看起来像发霉?不用担心,可能只是起霜。朱古力的起霜分为两种,脂霜(fat bloom)和糖霜(sugar bloom)。前者是自然现象,因为朱古力内的可可脂,或其他油脂浮于朱古力表面形成白色斑点。储存温度不当会加快脂霜的产生。后者是当朱古力表面暴露在潮湿环境时,所含的糖分会融化,水分蒸发后,便在朱古力的表面形成白色的粒状物。虽然它们会影响朱古力的外观及口感,但是一般而言仍可安全食用。朱古力宜储存于干燥及阴凉地方,温度约15-18度,相对湿度50%以下,避免高温或受阳光照射,或放进雪柜。如需放进雪柜,可先放进密实盒或袋内,以防吸收雪柜内的气味及湿气,避免脂霜或糖霜的产生。

朱古力的起霜

看了很多朱古力的优点,想和宠物分享?千万不要啊!人类对可可硷的代谢能力强,适量摄入不会构成健康风险,但一些家中饲养的宠物,例如猫狗等,代谢可可硷的速度慢,误食朱古力可引致他们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神经系统疾病等,严重者甚至死亡。所以千万不能以朱古力喂饲宠物!

还没想好送甚么朱古力?不妨查阅 【518期《选择》月刊 黑白牛奶朱古力 哪种较健康?】,看看19款预先包装朱古力的测试详情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