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阳能发电懒人包】上网「卖电」好吸引?装太阳能系统要小心

【太阳能发电懒人包】上网「卖电」好吸引?装太阳能系统要小心

参加上网电价计划,不止帮助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更能够以高于一般电费的价钱,向电力公司「卖电」赚取回报,故吸引到一些居于村屋或私人屋苑连天台单位的消费者考虑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不过委托承办商进行工程前,以下3大细节必要注意,看看居所是否适合安装相关系统!

文章内容

单相供电未必足够

村屋单位通常都使用单相供电,但如要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单相供电系统的发电容量可能不足以应付需要,需调低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发电容量,又或是要将单位升级至三相供电,而此举可涉及额外收费。曾有太阳能光伏系统承办商向户主提及单相供电单位成功申请安装工程的例子作游说,惟当户主支付订金后,才告知户主需付额外费用将单位改为三相供电,令户主支出大失预算。

 

所以,安装前应先向电力公司查询。同时,签约前亦要问清楚,并细阅合约有否清晰订明工程费包括事项,例如是否由承办商代办所有程序(向电力公司提交申请、向政府部门呈交文件等)。

僭建物要先拆卸

若村屋户主想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要留意屋宇署规定系统只能安装在天台上,且天台不能有任何僭建物,包括已申报、获确认的僭建物。此外,对于系统安装,还有以下数项主要规定:

高度

系统连支架高度由天台地台起计不可超过2.5米。高于1.5米的系统已须由专业人士核证并提交安全证明书予地政总署。

面积

若是以连续复盖方式安装的系统,其复盖面积不可多于所在村屋有盖面积的一半。

围封

系统下的空间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围封。

 

不符规定的系统会被视为违例建筑工程,屋宇署会向业主发出清拆令,所以安装前应了解清楚所有法例要求。

 

另一样重要注意事项,就是要了解欲安装系统的楼宇的土地用途及契约条款。如不符合,需向地政总署提出申请。此外,私人楼宇业主亦要查看大厦公契有否订明任何限制,并应先征求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同意。曾有私人屋苑连天台单位户主委托公司代办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工程,支付订金及获电力公司批准工程后,却因物管公司不批准而无法展开工程。如要避开以上情况,最好事先与各单位沟通清楚,才支付订金。

 

即使是村屋业主,亦最好先谘询专业意见,了解安装设备会否影响其他住户,及需否取得其他业主同意。关于各种安装系统须知,可参阅:https://re.emsd.gov.hk/tc_chi/files/PVGuidanceNotes.pdf

 

消费者不妨善用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网页内的注册承建商、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名册以及提供可再生能源系统安装服务的承办商名册,寻找合资格承办商,并打听心仪承办商信誉是否良好。

 

了解更多,请参阅【541期《选择》月刊 勿轻信承办商 违法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未能卖电 反惹麻烦】

延伸阅读:改建屋企陷阱

为了令家居变得更温馨舒适,消费者或会考虑改建屋企,将屋内间隔改动。但原来随意改建,随时可以触犯法律!一起看看《装修陷阱!新居入伙前必看》,以防误堕陷阱。

延伸阅读:可持续生活

全方位支持可持续生活,还可以从很多生活细节着眼。Click入《测试你的可持续认知,为环境出一分力!》,做个小测试,看看你的可持续生活意识如何?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