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者健康懒人包】评估营养状况 请教专业勿乱来!

【长者健康懒人包】评估营养状况 请教专业勿乱来!

随着年纪渐长,长者或会出现各种身体机能问题,导致饮食或生活习惯改变,影响营养吸收。若胡乱跟随坊间「偏方」或饮食方法,或有机会影响健康!不如一起看看长者进行营养谘询的重要性。

文章内容

长者体重下降可以有很多原因,其中吞咽障碍就是常见原因之一。一些长者在吞咽过程中往往遇到困难,在进食时经常咳嗽或哽咽,需吞咽数次才能吞下食物,又或出现食物黏着喉咙或食道等情况,因而令长者食欲大减,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

 

当长者体重下降时,部分人或会以一个较科学化的方法-透过计算BMI(Body Mass Index,身体质量指数)来判断长者体重是否仍落在理想的范围。

然而,单以长者的BMI来作体重指标,从而判断长者有否摄取足够/过多营养,或会出现误判的情况。就如长期病患而减少进食肉类的长者,就算他们的BMI属正常范围,蛋白质摄取量仍可能不足。

 

再举另一例子,如长者发现自己BMI指数属过高,就贸然自行从饮食着手减肥,未必有效之余,更可出现副作用。首先是肥胖未必一定由饮食所致,有时可能与新陈代谢减慢、运动量不足或服用某些药物有关。其次,不当地采用坊间流行的饮食法控制体重,可致身体不适。所以,要准确判断长者的营养吸收状况,应善用营养饮食谘询服务。营养师会全面评估长者身体状况,再按长者的营养设计餐单及建议适合的饮食方法,让长者健康地控制体重。

 

刚才提到吞咽障碍的问题,现时市面出现了林林总总的照护食(care food),特别照顾吞咽障碍患者的需要,令患者重拾食欲。不过,照护食种类繁多,按浓稠度分成数个等级;而每位患者所需要的等级都不同,亦会随病情起伏而有所变化,故需要谘询专业意见。

 

市面上有不少此类的营养谘询服务,或会由拥有不同名衔的人士,如营养治疗师、专业营养师等提供服务。然而相关人士或许从未受正规专业培训, 令消费者接受到不恰当的服务。消费者在选用服务前,宜先查看卫生署的认可营养师登记名册。

 

消费者最常听到的营养学专业有2种,分别为营养师(Dietitian)及营养学家(Nutritionist)。两者有何分别?

营养师

已完成认可营养治疗培训课程(Dietetics),并曾在不同的认可机构(包括医院临床、社区或餐饮业等)有监督下接受营养治疗培训及实习。香港现时没有法定营养师资格,但设有认可营养师自愿登记册。

营养学家

完成有关营养科学(Nutritional Sciences)或食品与营养(Food and Nutrition)学士或以上学位课程的人士,但课程中并不包括有监督培训的临床营养治疗学的相关培训。目前香港亦未有就营养学家设注册制度。

 

对于长期病患者如糖尿病、肾病、心脏病的相关营养谘询,或是癌症饮食治疗等,应由曾接受临床训练,并获认可执业资格的营养师提供。如长者健康状况良好并无病患,则有适当培训的营养学家亦有足够的知识提供相关健康饮食的谘询服务。

 

1. 谘询医生

先谘询医生或进行身体检查,了解身体状况,再选择合适的饮食治疗。有需要时可要求医生作转介。

2. 认清营养师资历

参考卫生署认可的名册,选择有认可学历和合资格的营养师。

3. 订立可行目标

订立长远、安全和可实行的目标,以减肥为例,每星期减重不多于2磅,同时控制每日热量摄取量及增加运动量。

4. 改变生活习惯

除了营养饮食知识,营养谘询亦应提供行为修正指导,让长者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5. 勿胡乱买健康产品

如服务机构只提供简单谘询服务,但着力游说购买产品,例如代餐、营养补充品、减肥产品等就要小心。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28期《选择》月刊 营养饮食谘询价钱丰俭由人 认清资历保服务质素】及【549期《选择】月刊 吞咽障碍…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

延伸阅读:保健药品勿乱买

从网上买来不知名的保健品或药品,每吃一次都是在玩命!即看《保健冷知识:食网购药品,用生命作赌注?》,认识网购药品的潜在风险。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健康及美容
  • 食物及饮品

吞咽障碍… 如何自制与选购照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