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环保开饭懒人包】3类环保即弃餐具 安全排行榜

【环保开饭懒人包】3类环保即弃餐具 安全排行榜

一场疫情,令「叫外卖」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饮食新常态。随着近年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提升,大家都更关注塑胶外卖餐具对环境的影响。其实现时市面上有不少以天然物料制造、非塑胶类的即弃餐具可选,消费者又见过当中哪款?如要添置此类餐具,哪款安全度最高?一起看看。

文章内容

paper tools

 

 

相信消费者对纸类即弃餐具一点也不陌生,除了纸碗、纸碟,近年市面更开始出现纸饮管取代胶饮管。惟纸制即弃餐具通常不耐热、不耐水、不耐油,像是纸饮管吸水后,很容易就破烂。

 

此外,欧盟研究指出部分有图案或染料的纸类餐具含有有害物质,安全程度不太理想。根据欧盟当地检测结果显示,以纸饮管为例,部分都含有PFAS类化学物质(多氟烷基物质,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部分含量更超出欧盟建议的安全标准。此类物质能用于防油、防水和防污,但部分属怀疑致癌物,有机会影响胎儿发展。

 

同时,消费者也要当心部分产品含超标的3-MCPD(3-氯-1,2-丙二醇,3-monochloro-1,2-propanediol),及重金属如铝。前者是食物或物料在加工或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物,在动物测试中影响大鼠的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和雄性生殖系统;后者能在人体内累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tools

 

第二常见的可说是此类餐具。甘蔗渣浆(bagasse pulp)是以化学或机械方法,处理甘蔗制糖的废料植物纤维所得。此类渣浆所制的饼盒一般防水防油,耐热程度为0至100°C(部分可放入微波炉或电锅加热)。这类餐盒能在大自然分解。

 

然而,欧盟研究指出此类产品亦可能含有PFAS类化学物质,且含量超出安全标准。部分样本亦能被检出3-MCPD。

bamboo

 

 

消费者对由棕榈叶(palm leaf)风干压制而成的碗和碟可能比较陌生。其实此类餐具优点甚多,制造过程中不需添加化学物质之余,又不会对树木造成伤害。而且棕榈叶制的餐具相对坚固,耐水又耐油,防漏性亦高。

 

欧盟研究结果显示这类餐具的安全度亦较另外2类即弃餐具高,虽然部分产品检出除害剂(通常用于植物的种植过程),但未有超标情况出现。

消费者能使用可重用的餐具和器皿当然是最好,但若然有需要使用即弃餐具,宜从以下2方面考虑,选择合适的餐具:

食物温度

如要盛载温度超过100°C的食物(如煎炸食品、生滚粥等),应选择较耐热的容器和餐具。同时亦要注意容器盖子的耐温程度是否也符合预期的食品温度。

产品外观

消费者最好避免选择一些印有彩色图案的餐具和器皿,可减低色素中的化学物质污染食物的风险。

硅胶容器亦是近年愈来愈盛行的可重用盛载食物器具,但和上述环保即弃餐具一样,消费者亦应特别注意硅胶产品的安全度。有研究显示,硅胶物料中含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如硅氧烷,Siloxanes),若含过多此类物质,可能会迁移到食物中,影响食物安全。而根据实验结果,长期接触高剂量硅氧烷,或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健康,故人们亦应小心。

 

不过,现时只有德国LFGB及法国食品接触材料法令,对与食品接触的硅胶制品的可挥发性有机物质含上限规定。消费者在选择硅胶产品时,挑选符合相关标准的容器可更为放心。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

【546期《选择》月刊 你准备走塑未?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延伸阅读:认识各类可重用食物盒

自备可重用食物盒和餐具,是最环保的选择。不过使用不同种类的可重用食物盒,有些细节需要注意,像是每类食物盒能盛载的食物、能否加热等。马上看《【环保开饭懒人包】可重用食物盒 各样Dos & Don'ts》知多一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