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小食懒人包】谁说零食不能健康吃?

【BB小食懒人包】谁说零食不能健康吃?

提到「让孩子吃零食」这个概念,往往只想到各种不健康的后果?其实不一定,关键在如何拣选均衡和有营养的小食,还要懂得如何避开健康风险的窍门。家长们,一起了解应如何正确为BB安排进食小食吧!

文章内容

由于BB胃口较少,每日活动量又不一,小食能为BB在每餐之间补给充足能量、营养及水分。加上奶制品及水果一般较难在正餐中充分摄取,所以让BB进食健康的小食,可以帮助达到均衡饮食。

 

高盐高糖的小食不但容易导致BB过重及肥胖,增加蛀牙风险,亦可能令BB从小倾向「重口味」,长大后更大机会偏食。即使食物中所含的是人造甜味剂(即代糖),也可能会培养出BB嗜甜的口味。而且,高盐小食或会令BB过量摄取钠,可导致钙质经尿液流失,影响骨骼成长。参考卫生署及各地的建议,1岁以下的婴幼儿食物不应添加盐。此外,高盐高糖的小食亦经常含有反式脂肪,可带来三高问题。

 

家长可参考世卫和不同地区对婴幼儿的糖和钠的摄入建议:

A screenshot of a compu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家长宜多选择含丰富膳食纤维、钙质、铁质和维他命D的食物。

 

要为BB拣选出健康的小食,就要学懂看食物成分表。但若然小食的包装上未有提供糖含量(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预儿包装婴幼儿食物,不须于营养标签标示糖含量),家长又应如何选购?其实食品标签上的成分表是依据成分含量来排列的,含量愈高的成分排得愈前。家长不妨留意比较前列的成分,有否含下列的添加糖:

 

砂糖、果糖、蔗糖、乳糖、冰糖、黄糖、红糖、黑糖、葡萄糖、转化糖、原糖、糖蜜、蜂蜜、麦芽糖、麦芽糖浆、糖浆、高果糖浆、玉米糖浆、枫糖浆、浓缩果汁、浓缩蔗汁

 

A screenshot of a compu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不含添加糖的小食当然最为理想,而添加糖成分排在较后位置的小食亦可以考虑。

 

另外,有些食品即使没有标示添加了盐,但含有碳酸氢钠(sodium bicarbonate / 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作膨胀剂,此类添加剂会增加食物的钠含量,家长亦要注意。

 

除了购买预先包装的小食外,家长不妨考虑自制小食。选用正餐时较少提供的食材,有利培养孩子对多样化天然食物的喜好之余,亦能确保孩子能吸收到不同营养。准备小食时,家长可留意多使用新鲜食材,并避免过量调味。健康小食的例子有牛奶麦皮、全麦三文治、粥品如粟米鸡蓉粥、南瓜肉碎粥、牛油果米饼等。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进食安排注意

供应时间

与正餐相隔至少1.5小时,以免影响正餐食欲。

供应分量

占全日能量及营养摄入量不多于10%(早午晚3餐各占约30%)。

安全考量

避免喂食蜜糖(1岁以下)、咖啡因、未经巴士德消毒的奶制品、容易硬噎的食物。

 

最后一提,母乳能给予小宝宝最佳的营养,妈妈可考虑在开始加固及引入小食的同时,持续喂哺母乳至小宝宝2岁以上,提升BB免疫力。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47期《选择》月刊 37款婴幼儿小食 哪款较健康?】。

 

延伸阅读:有机BB衫认证

标榜用有机棉制造的BB衣物及纺织品,能减低BB皮肤致敏机会。面对五花八门的有机棉衣物认证标准,家长应怎样选择?《BB衫都讲究!如何挑选有机棉衣物?》为你讲解。

 

延伸阅读:儿童玩具选择指南

选购适合孩子年龄的玩具,能有效帮助孩子发展智力和锻炼肌肉控制。《【儿童玩具懒人包】慎选BB「玩伴」:牙胶、舒压硅胶玩具》教大家为孩子挑选合适又安全的玩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儿童用品
  • 食物及饮品

37款婴幼儿小食,哪款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