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儿童玩具懒人包】慎选BB「玩伴」:牙胶、舒压硅胶玩具

【儿童玩具懒人包】慎选BB「玩伴」:牙胶、舒压硅胶玩具

玩具是帮助孩子发展智力和锻炼肌肉控制的重要工具,但如果误选不适合孩子年龄的玩具,除了可能会令他们不懂玩、不想玩之外,更有机会产生意外。家长们可参考以下的建议,看看年幼的孩子适合玩甚么类型的玩具,以及选购相关玩具时需要注意的安全细节吧!

文章内容

观看影片:

 

年幼的BB还未懂得玩玩具,家长可选择以刺激感官、发展基础认知、鼓励爬行的玩具为主。此外,半岁至1岁的BB开始长牙,会有「牙痕」情况出现,并对周遭事物感到好奇,时时想放东西进口里,家长可为BB准备牙胶玩具。

 

例子:牙胶、发出音乐的摇铃等。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metalware, chai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B的智力和肌肉在这段时间正不断发展,家长可选择一些刺激BB视觉、听觉感官,或训练记忆力的玩具。家长亦可透过运动型的玩具,辅助BB练习平衡和锻炼肌肉,让BB体验运动的乐趣。

 

例子:透过按音乐键或敲打琴键发声的玩具、认字和图案的小图书、摇摇马、平衡单车(balance bike)、拖拉类型汽车玩具等。

 

 

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开始能自己玩玩具,家长可添置一些能启发孩子想像力及创造力的玩具,以及角色扮演相关的玩具,让孩子从游戏中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

 

例子:舒压硅胶玩具(poppit)、拼图、组合玩具、厨房玩具、医生工具箱、工程玩具等。

A picture containing colorful, several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与此同时,家长也应留意每件玩具所标明的适用年龄,为子女挑选合适的产品,以减低使用玩具时的风险。

 

牙胶玩具基本上是照顾初生BB的必备之一;而色彩缤纷、形状多变的poppit玩具则是近年万千小孩的「新宠儿」。当家长为年幼的孩子选购此类玩具时,又有甚么要注意?

1. 会否有小部件脱落?

牙胶经过BB不断啃咬,或是舒压硅胶玩具(甚至其他类型的塑胶玩具如挤压玩具)经BB不断拉扯,如果耐用度不足,随时会破裂并产生小部件(small parts)。这些小部件若被幼儿吞下,可能会构成哽塞及窒息的危险。本会早前对BB牙胶以及塑胶玩具进行咬力及拉力测试时,就发现所有poppit样本,以及少量BB牙胶和沐浴玩具样本,在测试下出现破裂而产生小部件,家长应特别注意。

A picture containing indoor, toy, plastic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A picture containing vege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2. 会否有液体泄漏?

有些BB牙胶以及可挤压塑胶玩具里面含有液体,部分可挤压玩具经拉力测试后出现液体渗漏的情况,若孩子不小心误饮漏出的液体,有机会造成健康风险。尤其部分玩具更有模仿食物的元素,增加了儿童误食的风险,家长要加倍小心挑选。

3. 产品含有害的化学物质?

塑胶和橡胶玩具有机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一些化学物质,例如用以提高物料弹性和耐用度的塑化剂,又或是塑胶当中含有杂质,好像多环芳香烃(PAHs);而橡胶产品在制造过程中会添加硫化促进剂,从而有机会释出亚硝胺化合物(N-nitrosamines)。接触甚至摄入了此类物质皆会增加患癌风险,有一些PAHs甚至具挥发性,可透过呼吸吸入,并引致呼吸道和皮肤过敏。

 

以上这些情况非无可避免,产品制造商可透过使用更进阶制造技术以及选用更安全物料去提升玩具品质。故家长在选购玩具时记紧留意产品的相关检测结果,以选出较安全的玩具。

 

最后一提,家长除了为子女选择安全合适的玩具之外,陪伴子女一起玩耍也非常重要。此举既可增进亲子感情,亦可减少儿童误用玩具的风险。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20期《选择》月刊 婴儿牙胶或潜藏致病菌和窒息危险】及【545期《选择》月刊 舒压玩具安全检测 关注毒性、部件脱落致窒息风险】。

延伸阅读:使用BB牙胶之禁忌

平时会用沸水消毒牙胶?或是将牙胶放到雪柜内「冻一冻」,帮BB牙肉消肿止痛?原来这样做有机会令牙胶损坏,甚至释出化学物,为BB带来安全风险!即看《婴儿用品冷知识:BB牙胶 潜藏风险你要知》,了解正确使用BB牙胶方法。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