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电冷知识:食完饭唔想洗碗,召唤洗碗碟机!》

《家电冷知识:食完饭唔想洗碗,召唤洗碗碟机!》

每逢新年佳节,亲朋好友都会相约聚餐。大快朵颐后,用洗碗碟机清理食具无疑更方便,而且随时比手洗更为环保!德国曾有研究邀请300位来自29个不同国家的人士进行手洗碗碟的测试,发现以洗碗碟机洗碗的用水量普遍较手洗低,尤其是相对在水龙头下不断冲洗的方法。

你又知不知道,使用洗碗碟机有哪些窍门?
先来看看以下影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iHECTeErs

文章内容

洗碗碟机可分为小型座台型号、独立式或嵌入式座地型号,一般以摆放多少套餐具(place settings)来表达每次的洗碗碟量。一套餐具指一个人享用西餐所用的碗碟及餐具数量,数值愈大就代表洗碗碟量愈高。例如可洗12套的型号,碗碟计算大碟、汤碟、甜品碟、玻璃碗、椭圆盘,玻璃杯、茶杯、再加上刀、叉、匙等餐具,一套可换算作10件计,因此一个容量为12套的洗碗碟机,可清洗约120件的碗碟及餐具。实际使用时,使用者可视乎情况放入适量的碗碟及餐具。

虽然同样是用作清洁碗碟,但使用者切勿贪图方便以一般手洗用洗洁精代替洗碗碟机专用的洗涤剂。原因是一般洗洁精所产生的丰富泡沫,可能会阻塞机内出水喷嘴,令洗碗碟机无法正常运作,甚至会损坏机件。

洗碗碟机专用的洗涤剂多为无泡粉剂,亦有粉块及液体洗涤剂。洗碗碟机以热水或暖水溶解洗涤剂,从喷嘴射出溶液,利用产生的冲击力及溶液的有效成分将碗碟洗净。留意洗碗碟机专用的洗涤剂硷性较强,泡沫量少,故不宜作手洗用。

按指示选择合适程序和洗涤剂份量

按食具的肮脏程度及数量、洗碗碟机及洗涤剂的指示,选择合适的洗涤程序及洗涤剂量进行清洗。切勿放入过量洗涤剂。使用一段时间后,可凭经验调节洗涤剂的分量。亦不可直接将洗涤剂洒于食具上,否则粉剂残余物可能留在碗碟上。

部分洗碗碟机内设有硬水软化功能,放入专用再生盐可补充当中的离子流失。惟本港的自来水较欧洲的供水含有较少钙,故软化用水的需要较低。使用者应注意再生盐须经由特定注入孔放入,而该注入孔不应放入洗涤剂,否则会影响硬水软化的功能。

i) 先移除固体食物残余

   -  将碗碟及餐具放入洗碗碟机前,应先抹去固体食物的残余,包括饭粒和菜叶,可利用煮食时使用过的索油纸,减少浪费。

ii) 碗碟要跟大小排列

不同大小的碟子应由大至小排列摆放,让水柱可喷射至更多空间。

杯子应放于上层,以避免强力水注喷射清洗而破损,刀子及叉子等的锋利尖角应向下摆放,避免收取餐具时被鎅伤。

木质、不耐热塑胶、铝质、水晶及可生锈金属食具均不适宜放入机内清洗。

iii) 顽固污渍锅具放下层;塑胶器皿放上层

沾有顽固污渍的锅具可放于洗碗碟机下层清洗,因该位置的温度较高并且水柱喷射较强,塑胶器皿等则应垂直放于上层,避免受高温破坏。

即使定期运行洗碗碟机的自动清洗程序,一些隐蔽位置例如门边或橡胶边内侧都未必完全清洁,可用湿布轻抹。每次使用后,微开机门,可避免湿气及气味残留在洗碗碟机内。另外,应勤清洗过滤器,避免食物残余累积日久后发臭,甚至滋生细菌。每半年可用最高温度程序,放入洗碗碟机清洁剂进行一次深层清洗,若旋转喷臂可以拆卸,应同时彻底清洗,若不能拆卸,可用针尖探入喷孔,确保喷射畅通。

过滤网及喷臂清洗

如何悭水?

很多人以为使用洗碗碟机会浪费大量食水。其实,在操作过程中是毋须用水注满整个内胆,而是利用水泵把洗涤剂溶液循环喷射在食具表面。因此,所耗用的水量并不如想像的多。但在能源效益及节约用水的大前提下,使用者应依从洗碗碟机生产商的建议,充份利用机内空间,并在有足够碗碟的情况下开机清洗碗碟,亦可按实际情况选择经济或半机操作程序。

洗碗碟机清洗程序

洗涤剂都要悭?

与此同时,选择洗涤剂时,可考虑使用含磷量较低的产品,减轻对环境所造成的伤害。每次使用洗涤剂剂量时,应视乎食具的数量及肮脏程度而调整其使用量,并采用可方便调节剂量的洗涤剂。如无需要,使用者不应盲目增加用量,除了浪费洗涤剂外,更可能会增加粉剂残余物或其气味遗留在食具上的机会,故有气管敏感的人士应格外小心。

香港越来越多无饭家庭,或者一餐饭只用上四五件餐具,是否值得买洗碗碟机呢?相反,如果长期在家煮饭,家中人数多,碗碟用量大,则绝对值得考虑。【512期《选择》月刊 洗碗碟机首次大检测!洁净、悭水悭电及速度表现参差】看看选择洗碗碟机的建议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