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订酒店懒人包】Staycation达人都知的10大陷阱位

【订酒店懒人包】Staycation达人都知的10大陷阱位

未能出埠远游,「Staycation」就变成大家止旅游瘾的好方法。然而,不少消费者都曾在预订酒店时,遇上理想与现实有落差的情况。本文就一次过整合各种预订酒店时容易忽略的细节,让大家有所警惕。

文章内容

一心想入住全海景套房,在窗前尽情打卡,岂料入住后才发现窗外有建筑物遮挡了部分海景?本会就曾接获投诉,事主在官网预订房间时已再三查看套房资料及图片,但入住时才发现自己并未获安排入住图片中的房间。即使2间房间属同级套房,景观却有出入。消费者如对房间景观非常重视,宜于预订前与酒店职员联络,确保期望与现实一致。

 

2.爱宠是否「合资格」入住宠物友善酒店?

现时有不少宠物友善酒店,欢迎住客携同「毛主子」一同入住,享受愉快假期。不过,消费者宜事先了解酒店的宠物入住条款。曾有消费者打算与爱猫在酒店同度欢乐时光,但在办理入住手续时,才得悉酒店只接待狗只。

 

宠物友善酒店一般会订明接待的宠物种类、重量或体形的限制,以及房间可容纳的宠物数目。预订前消费者须先细阅条款,特别要留意清洁费是否包含于订房费内或涉额外收费,以及携带多于1只宠物时会否收取附加费。另外,酒店或会划出供宠物活动的公共范围及特定活动时间,宠物主人务必遵守规则,并于公共范围内为宠物系上牵绳,以免影响其他宠物或住客。

 

3.网路评价有赞冇弹

 

挑选酒店订房时,不时会参考网上他人对酒店的评价作考虑吗?本会提醒大家,不宜尽信单一网站的评价。曾有事主在入住酒店后对其环境感到失望,事后希望透过填写评价,警惕其他消费者。后来却发现其留言迅即被删走,网站只余下对该酒店非常正面的评价,故消费者最好多做资料搜集,细看不同来源的评价以作比较。

 

4.优惠细节有否看真?

现时不少订房网都会联同酒店推出优惠方案,吸引消费者入住,但消费者不应单凭1个优惠标题就「拍板」预订房间,否则随时由期望变成失望。曾有消费者看到标题为「高层海景住宿/悠闲住宿优惠送HK$1,400餐饮优惠」的套餐后,即时付款预订高层海景住宿一晚。后来才发现原来所选的「高层海景住宿」方案不设餐饮优惠,只有「悠闲住宿」方案才享有相关优惠。当然,网站在提供资讯的手法方面有改善空间,但消费者确认订单前,亦应核对清楚订单细节,包括入住日期、价格、房型以至优惠细节。一经确认,往后的争议一般会以订单内的条款为准。

 

5.「最优惠价格保证」退回差价条件严苛

不少订房网都会提供最优惠价格保证,声称消费者如在其他网站以更低廉的价钱预订到相同的酒店住宿,网站会提供补偿,包括向消费者提供相同价格(price match)或更低价格,及退还差价(部分更高达3倍)。

 

但是,要符合退还差价的条件绝不简单。价格保证所指的「相同预订」,基本上指订单所有方面都一模一样,包括酒店、房间(类型及尺寸)、床铺类型、住宿日期、付款安排、取消政策,以至是否包括早餐等。如2个用作比较的预订有任何地方不符,或显示更低价的网站欠缺任何一方面的资料,申请都会被驳回。此外,网站更可能订明只能与指定网站作比较,以及对交易所用的货币有限制。即使有关申请成立,消费者亦要留意网站对退还差价有否设上限,以及是否以会员积分形式支付。

 

6.未有列明免费取消的时限

酒店常会为相同房间同时提供不可取消和可免费取消的选项,后者的价格通常会稍高。消费者须留意,免费取消的保障通常设有期限,但不少订房网未必有提供关于期限的详细资料,可能是只提供日期而未有注明时间,或是未有列明时限适用的时区。如消费者在接近限期才向上述网站申请取消预订,没有订明时间和适用时区等关键资讯可能会引起争拗,须格外留神。

 

7.网上即时付款或产生额外手续费

如消费者选择即时于网上付款,价格通常会较低;相反在到达酒店后才付款,收费则较高,但好处是一般可在指定时限前免费取消。虽然部分网上即时付款的选项也附有免费取消条款,但退还已缴款项需时。同时亦要留意,如选择网上即时付款,部分网站背后所提供服务的公司可能位处香港以外的地区,如新加坡、荷兰、内地及美国等,在这些网站以港元签帐,有机会使用了动态货币转换服务(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DCC),因而产生额外的手续费。

 

虽然到酒店staycation已成新常态,然而,酒店员工或住客确诊染疫的个案时有发生,即使没有被感染,若staycation期间不幸被界定为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亦须接受强制检疫,故酒店会否有效地尽快通知未入住的顾客关于曾有确诊或疑似确诊的病患于酒店逗留,并作出相应安排,亦会是选择酒店时的考虑关键之一。

 

8.酒店未必会主动联络顾客

本会综合了从19间酒店收集得来的相关资讯,有4间表示即使顾客是直接与酒店预订staycation套票,如酒店出现确诊个案,也不会主动通知已预订入住的顾客。虽然有14间酒店会透过电话/电邮方式通知顾客,但当中有近一半则表示不会负责通知经第三方预订的顾客,所以假如消费者是透过第三方预订酒店,入住前记紧自行与酒店联络。

 

此外,19间酒店中只有5间会把确诊个案的告示张贴于酒店接待处,及/或在其官方网站作出告示,另有2间则会在其社交平台专页贴出告示,让顾客入住前,仍有机会获取确诊个案的资讯,并衡量继续入住的风险。

 

假如事后发现顾客入住期间曾出现确诊个案,亦有4间酒店表示不会主动通知向其直接预订的顾客,另有4间则表示不会负责通知经第三方预订酒店的顾客。而有1间酒店就表示,只会在社交平台专页贴出告示,而非用电话/电邮/SMS短讯/即时通讯软件联络客人,故消费者需多加注意。

 

9.如有确诊个案,能否免费退款/延期?

若在入住日前的14日内,酒店出现确诊个案,顾客担心入住时会受感染,除可自行决定是否如期入住外,酒店又会否酌情容许受影响顾客选择退款或免费延期?大部分酒店都分别向顾客提供延期入住或退款选择,甚至让顾客二选一,而不收手续费(另有2间则需收取手续费)。但亦有2间表示,酒店不会为受影响顾客作退款或免费延期。

 

10.设施随时会因疫情而关闭

Staycation套票一般会包括早、晚餐、下午茶及/或自助餐,部分套票亦包括美容、按摩或SPA等服务。顾客亦可享用酒店的泳池及健身室等设施。万一有确诊者曾使用这些服务及设施,部分酒店会实施相应的防疫措施,以减低疫症传播的风险,如暂停营业并进行彻底消毒及清洁。所以,顾客在订购套票前,应先行向订房网站或酒店查询,从而衡量其中风险,假若套票所包含的服务受影响而暂停,顾客能否享有补偿。

 

本会亦在此提醒消费者,虽然staycation让家人亲友能共聚欢乐时光,但消费者在疫情下度假时仍要加强注重个人卫生及维持防疫意识,留意限聚令下酒店房间设人数限制,并应遵守相应的防疫措施,保障自身及他人免受感染。

 

此外,酒店一般会提供日常房间执拾及清洁服务,不过消费者入住时亦有责任保持房间清洁,尤其是进行庆祝活动或携带宠物,并妥善使用设施。万一弄污房间或令设施受损,酒店有机会按房间清洁或损坏赔偿条款要求消费者承担额外费用。消费者首次进入房间时,亦宜先检查房间内设施的状况,若有问题应立即通知酒店,以免日后各执一词,增加解决争议的困难。

 

想了解更多staycation相关投诉及疫情下的安排,请参阅【536期《选择》月刊 预订Staycation要问清细节免失预算影响心情】【536期《选择》月刊 Staycation有人确诊 顾客会否得知?】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4
  • 消闲及汽车
  • 服务

Staycation有人确诊顾客会否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