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兔子主食不是红萝卜而是 ……?买兔前要知的6件事

兔子主食不是红萝卜而是 ……?买兔前要知的6件事

正因「兔子那么可爱」,不少人没有想清楚就匆匆饲养。然而一旦养宠物的热情退却,就可能弃养。要记住,动物是生命,也会有感受,而且习惯被喂养的兔子如被放生到野外,将会难以存活。故此,想养兔前,务必先了解其习性、常见毛病和饲养的准备,评估自己能否承担能力,才决定是否负起照顾其一生的责任。

文章内容

rabbit1

 

 

兔子都有不同的品种,故体型亦会大有分别,有些品种的体型的确可能与小狗相比。在香港,较常见的品种有:

 

侏儒兔

平均只有0.7至1.5公斤重

混种安哥拉兔(猫猫兔)

约重1.2至2公斤

狮子兔和混种侏儒兔

1.5至2.5公斤

垂耳兔(宾尼兔)

体重约为1.8至2.8公斤

体型较大的家兔

可重达3公斤

 

天性喜欢乱咬一通?

有着大大只「兔仔牙」的兔子,啃咬功力不容忽视。它们爱咬东西,家中电线、家具、植物等统统都可能成为啃咬玩乐的目标。故要主人必须小心摆放这些物品,避免兔子接触,亦要防止它们误吞异物,引致不适。

 

免子需要走动

兔子的活动范围只在笼子内?其实兔子天生活跃,喜欢跳上跳落,它们需要有自由时间在家中走走(每天最少3至4小时),这亦有助维持它们的肠道健康。

 

兔子也有坏脾气、习惯

别以为兔子这么可爱就没有脾气,它们也会有「嬲爆爆」一面:发出「咕咕」声,并用后脚大力踏地以示不满。部分兔子更可能会因不喜欢被拥抱而逃走、抓人,甚至咬伤主人的手指。

 

它们天生具有很强的「地盘意识」,因而令未绝育的兔子有刻意将尿液向外喷射的问题。不过,咬人和喷尿等问题一般会在绝育后得到改善。

 

不用冲凉

和猫一样,兔子会自己清洁身体。如兔子的脚掌染了尿液和粪便,只要用沾了温水的毛巾替其擦拭,再用风筒彻底吹干即可。

 

以红萝卜作为主粮?

或许从小受卡通片所影响,觉得兔子平日以红萝卜为主食?实际上,红萝卜或甘荀的糖分高,兔子不宜多吃,最多只可作为数星期一次的零食。

 

它们的主要食粮是干牧草,占膳食量约70%至80%,并要每日24小时无限量供应,才可提供充分的纤维促进它们的肠道蠕动。其余20%为新鲜蔬菜,每日一小碗已经足够,可视乎其健康情况调节分量。

 

兔子唔饮水?

兔子日常必须饮用清洁的开水!每日的饮水量大概为兔子体重的10%。如发现免子的饮水量突然大幅增加或减少,就要留意其健康情况,或有需要到兽医诊所进行检查。

 

肠胃问题

兔子容易出现肠慢(减慢蠕动)或肠停(停止蠕动)状况,在这些情况下,有害的细菌会在肠胃内大量繁殖并产生气体,气体会令兔子感到相当疼痛,引致食欲不振甚至停止进食,继而导致出现脱水和体温下降情况,严重更可致死。万一兔子出现肠停状况,情况可能于短时间内恶化,故此主人应当及时带兔子求医。

 

致病的原因有:

  • 天气转变、噪音或其他环境的改变,令它们感到有压力;
  • 膳食中欠缺足够的粗纤维;
  • 疏于为兔子梳毛令兔子吞下过多的毛发;
  • 身体出现其他毛病如有胃气、牙患、尿道问题等

 

牙齿问题

A person holding a ca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其实兔子有28只牙齿!一生中,它们的牙齿会不断生长,要靠咀嚼干牧草来磨短牙齿。如欠缺适当和足够的干牧草,可能会令兔子的牙齿过长,出现咬合不正(malocclusion)。尤其是侏儒兔和垂耳兔天生的面部较短,较易出现此问题。

 

此外,有部分兔子因天生喜欢只用一边牙齿咀嚼而出现牙患。而曾经撞伤面部或受到细菌的感染,都有机会影响牙根和牙齿正常生长。有牙患的兔子可能终生要每隔数个月到兽医诊所磨牙,有的甚至可能要做手术,剥掉整只牙齿,当中涉及不少医疗费用外,更要定时喂药,并长时间观察兔子的身体情况。

A picture containing dog, mammal, lagomorph,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皮肤问题

兔子最常见的皮肤问题是蟎虫(fur mites),其次是癣(如金钱癣(ringworm))。两者均会令兔子皮肤痕痒、脱毛甚至皮肤炎。这些问题更有机会传染家中其他动物甚至人类。

 

此外,如兔子长期困于笼内、指甲过长或肥胖,都会令后脚脚底容易出现脚疮问题。如皮肤严重溃疡,或影响走动,甚至会出现感染。

 

了解过兔子的身体和习性后,我们看看养兔要准备的东西及工作:

 

笼、水樽、干牧草、便盘和垫材、梳毛剪甲工具。

rabbit 

 

 

每日3件事:

清洁兔笼和用品

抹笼、换水、换垫是指定动作。

 

身体检查

A rabbit in a cag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除了与兔子玩乐谈话,增进感情外,更要为它检查身体,看看皮肤有否生虫、身体有没有伤口等。

rabbit3

 

 

留意其食草量、饮水量和排泄物

食草量、饮水量和粪便状况都是兔子重要的健康指标,分量骤变意味着兔子有机会身体出现毛病。

 

量度和记录体重

A rabbit on a person's lap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最少每月量度体重1次,如体重骤减,或需求医。

 

评估体温

天气寒冷或兔子生病时,不时用手摸摸兔子的耳背评估体温,确保其耳背是温暖的。

 

检查牙齿

 

 

检查是否有门牙过长、牙齿咬合不正、流口水等情况。

 

梳理毛发和修理指甲

  rabbit5

 

 

长毛兔子(如安哥拉兔)需要每天梳理毛发;短毛兔子亦需每隔2至3日梳毛。在换毛季节更要勤加梳理。此外,兔子指甲过长有机会影响它们走动,故每月都要为它们修剪指甲。

 

你亦可免费查阅【473期《选择》月刊 复活节 勿冲动买兔!】,内含详尽介绍。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6
  • 消闲及汽车
  • 消闲及汽车

复活节 勿冲动买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