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兔子主食不是紅蘿蔔而是 ……?買兔前要知的6件事

兔子主食不是紅蘿蔔而是 ……?買兔前要知的6件事

正因「兔子那麼可愛」,不少人沒有想清楚就匆匆飼養。然而一旦養寵物的熱情退卻,就可能棄養。要記住,動物是生命,也會有感受,而且習慣被餵養的兔子如被放生到野外,將會難以存活。故此,想養兔前,務必先了解其習性、常見毛病和飼養的準備,評估自己能否承擔能力,才決定是否負起照顧其一生的責任。

文章內容

rabbit1

 

 

兔子都有不同的品種,故體型亦會大有分別,有些品種的體型的確可能與小狗相比。在香港,較常見的品種有:

 

侏儒兔

平均只有0.7至1.5公斤重

混種安哥拉兔(貓貓兔)

約重1.2至2公斤

獅子兔和混種侏儒兔

1.5至2.5公斤

垂耳兔(賓尼兔)

體重約為1.8至2.8公斤

體型較大的家兔

可重達3公斤

 

天性喜歡亂咬一通?

有着大大隻「兔仔牙」的兔子,啃咬功力不容忽視。牠們愛咬東西,家中電線、家具、植物等統統都可能成為啃咬玩樂的目標。故要主人必須小心擺放這些物品,避免兔子接觸,亦要防止牠們誤吞異物,引致不適。

 

免子需要走動

兔子的活動範圍只在籠子內?其實兔子天生活躍,喜歡跳上跳落,牠們需要有自由時間在家中走走(每天最少3至4小時),這亦有助維持牠們的腸道健康。

 

兔子也有壞脾氣、習慣

別以為兔子這麼可愛就沒有脾氣,牠們也會有「嬲爆爆」一面:發出「咕咕」聲,並用後腳大力踏地以示不滿。部分兔子更可能會因不喜歡被擁抱而逃走、抓人,甚至咬傷主人的手指。

 

牠們天生具有很強的「地盤意識」,因而令未絕育的兔子有刻意將尿液向外噴射的問題。不過,咬人和噴尿等問題一般會在絕育後得到改善。

 

不用沖涼

和貓一樣,兔子會自己清潔身體。如兔子的腳掌染了尿液和糞便,只要用沾了溫水的毛巾替其擦拭,再用風筒徹底吹乾即可。

 

以紅蘿蔔作為主糧?

或許從小受卡通片所影響,覺得兔子平日以紅蘿蔔為主食?實際上,紅蘿蔔或甘荀的糖分高,兔子不宜多吃,最多只可作為數星期一次的零食。

 

牠們的主要食糧是乾牧草,佔膳食量約70%至80%,並要每日24小時無限量供應,才可提供充分的纖維促進牠們的腸道蠕動。其餘20%為新鮮蔬菜,每日一小碗已經足夠,可視乎其健康情況調節分量。

 

兔子唔飲水?

兔子日常必須飲用清潔的開水!每日的飲水量大概為兔子體重的10%。如發現免子的飲水量突然大幅增加或減少,就要留意其健康情況,或有需要到獸醫診所進行檢查。

 

腸胃問題

兔子容易出現腸慢(減慢蠕動)或腸停(停止蠕動)狀況,在這些情況下,有害的細菌會在腸胃內大量繁殖並產生氣體,氣體會令兔子感到相當疼痛,引致食慾不振甚至停止進食,繼而導致出現脫水和體溫下降情況,嚴重更可致死。萬一兔子出現腸停狀況,情況可能於短時間內惡化,故此主人應當及時帶兔子求醫。

 

致病的原因有:

  • 天氣轉變、噪音或其他環境的改變,令牠們感到有壓力;
  • 膳食中欠缺足夠的粗纖維;
  • 疏於為兔子梳毛令兔子吞下過多的毛髮;
  • 身體出現其他毛病如有胃氣、牙患、尿道問題等

 

牙齒問題

A person holding a ca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其實兔子有28隻牙齒!一生中,牠們的牙齒會不斷生長,要靠咀嚼乾牧草來磨短牙齒。如欠缺適當和足夠的乾牧草,可能會令兔子的牙齒過長,出現咬合不正(malocclusion)。尤其是侏儒兔和垂耳兔天生的面部較短,較易出現此問題。

 

此外,有部分兔子因天生喜歡只用一邊牙齒咀嚼而出現牙患。而曾經撞傷面部或受到細菌的感染,都有機會影響牙根和牙齒正常生長。有牙患的兔子可能終生要每隔數個月到獸醫診所磨牙,有的甚至可能要做手術,剝掉整隻牙齒,當中涉及不少醫療費用外,更要定時餵藥,並長時間觀察兔子的身體情況。

A picture containing dog, mammal, lagomorph,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皮膚問題

兔子最常見的皮膚問題是蟎蟲(fur mites),其次是癬(如金錢癬(ringworm))。兩者均會令兔子皮膚痕癢、脫毛甚至皮膚炎。這些問題更有機會傳染家中其他動物甚至人類。

 

此外,如兔子長期困於籠內、指甲過長或肥胖,都會令後腳腳底容易出現腳瘡問題。如皮膚嚴重潰瘍,或影響走動,甚至會出現感染。

 

了解過兔子的身體和習性後,我們看看養兔要準備的東西及工作:

 

籠、水樽、乾牧草、便盤和墊材、梳毛剪甲工具。

rabbit 

 

 

每日3件事:

清潔兔籠和用品

抹籠、換水、換墊是指定動作。

 

身體檢查

A rabbit in a cag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除了與兔子玩樂談話,增進感情外,更要為牠檢查身體,看看皮膚有否生蟲、身體有沒有傷口等。

rabbit3

 

 

留意其食草量、飲水量和排泄物

食草量、飲水量和糞便狀況都是兔子重要的健康指標,分量驟變意味著兔子有機會身體出現毛病。

 

量度和記錄體重

A rabbit on a person's lap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最少每月量度體重1次,如體重驟減,或需求醫。

 

評估體溫

天氣寒冷或兔子生病時,不時用手摸摸兔子的耳背評估體溫,確保其耳背是溫暖的。

 

檢查牙齒

 

 

檢查是否有門牙過長、牙齒咬合不正、流口水等情況。

 

梳理毛髮和修理指甲

  rabbit5

 

 

長毛兔子(如安哥拉兔)需要每天梳理毛髮;短毛兔子亦需每隔2至3日梳毛。在換毛季節更要勤加梳理。此外,兔子指甲過長有機會影響牠們走動,故每月都要為牠們修剪指甲。

 

你亦可免費查閱【473期《選擇》月刊 復活節 勿衝動買兔!】,內含詳盡介紹。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消閒及汽車
  • 消閒及汽車

復活節 勿衝動買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