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资月供股票的4大考虑》

《投资月供股票的4大考虑》

投资新手想将资金投放到股票,但担心平日未必可以时刻紧贴着市场变化?有投资者或会考虑投资成本较小的月供股票计划。齐来认识月供股票的特点!

文章内容

月供股票特点

一般的股票买卖是由投资者从于联交所买卖的股票中选择,并自行决定于哪个交易日及时段购买股票。买卖股票时,一般会以相关股票所订的指定数量的股数作购买单位(即「每手股票」)。假设某股票每股的价值$6.3及以1,000股为一手,买入这股票便以每手$6,300另加交易费用作计算。

月供股票计划是由银行预先选定一篮子适用于计划的股票及设定每月的购买日及时段,投资者可从该一篮子股票中选定心仪的股票,并决定各股票的每月供款额。每只股票买入的股数要视乎当月的供款额及购买当日的股价而定,毋须以每手为购买单位。投资者可随市况转变或个人需要,增加或减少供款额,又或更改投资的选择。

月供股票计划与一般股票买卖的概括比较

月供股票计划的最大特点是分段以不同股价购入股票,透过「平均成本法 (dollar cost averaging)」减低投资者一次过把资金于高位或低位买入股票的机会,旨在减低投资的风险。

(1) 股票选择及供款额

   - 股票选择:

是次调查的10间银行中,所提供的股票选择由最少32只至最多164只不等。可投资的股票数目则视乎每月供款额而有分别。

有些计划只限于投资1只股票,亦有计划最多可投资3只股票,其余计划可投资的股票上限由20只至126只不等。若投资者想投资多于计划所订的股票上限,可同时开立多个月供股票计划,惟需注意计划的收费。

-供款额:

全部计划的每月最低供款额均为$1,000。最高的供款上限方面,大多数计划均不设供款上限,但也有计划设每月$2万至$2千万的供款上限。

(2) 收费金额和模式

是次调查中所有银行都不会就开立投资或股票户口或开立月供股票计划收费。

-基本收费的金额:

10间银行中,有一间豁免收费、另一间会为每个计划划一月费为$50,其余8间均以每月供款金额的0.25%计算,另设最低收费。除一间设$38为最低收费,大部份银行的最低收费都是$50。

-收费的模式:

约一半会以每个计划计算,另一半则以每只股票计算。视乎投资者实际投资的股票数目,不同收费模式下所需的计划基本收费或可相差逾倍。

所有银行都表示计划的基本收费已包括或豁免一般买入股票所需的交易费用,例如经纪佣金、政府印花税、证监会交易征费、联交所交易费等,因此参与月供股票计划的投资者普遍毋须就买入股票缴付交易的费用。

(3) 其他收费

买入股票后,银行会提供各种相关的服务而向投资者收取费用,例如股票保管费、代收股息及代收以股代息手续费。

部份银行可豁免上述3项收费,其余计划的相关收费则普遍与该银行的一般的股票户口相同。

此外,月供股票计划的投资者在沽出股票时,全部银行都会视之为一般的股票户口般收取各项相关的交易费用。例如会视乎投资者于该银行的顾客级别、作出沽出指示的渠道(电子渠道或传统渠道例如经分行或专人接听热线),以至成交额的多少而收取以成交额计算的若干百分比作为经纪佣金。

投资者亦应注意若未能准时供款或资金不足的安排,例如投资者若连续3个月未能成功供款或供款不足,过半的银行均表示会自动终止相关的月供计划。早前已买入的股票会继续存于投资者的股票户口,但银行普遍会向投资者收取一般股票户口的服务费用。

(4) 留意作出指示的途径是否灵活具弹性

考虑各种收费的同时,投资者亦应留意银行提供的作出指示/处理计划的平台/渠道是否足够、灵活及切合自己的理财模式,例如绝大部分的银行都能让投资者经网上银行更改供款额及股票选择。

以沽出股票为例,投资者所持的股票数目未必可凑成每手整数,即所谓「碎股」,沽出碎股时股价一般会低于正股(即以每手为单位沽出)股价,而可沽出碎股的渠道亦会与沽出正股有分别,有些银行不让客户经电话银行沽出「碎股」。

与银行的储蓄存款作比较,股票并非保本的投资工具,股票价格随时可升可跌,投资于股票市场始终会存在较大的风险。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工具前,应先考虑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例如评估若股票市场或某股票出现重大事故、投资失利时,投资者是否仍有其他资金以应付生活上的需要,避免作出过度进取的投资决定。

月供股票计划的收费模式或可投资的股票数目等设定可导致投资者每月需缴付的收费倍增。「小数怕长计」,故在选择开立计划前,投资者应充分了解相关计划是否切合自己的投资需要,小心衡量及比较各计划后再作决定。

想了解更多?马上看看【502期《选择》月刊 月供股票计划便利小本入市 月费小数怕长计】

同场加映:《投资在经济波幅时?4个必睇建议》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hopping-guide/features/2020-investment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