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家医院生BB 各项收费你要知》

《私家医院生BB 各项收费你要知》

作为准爸妈,预备迎接小生命的来临前,都会忙于安排不少东西,心情免不了紧张,其中分娩的安排自是令人头痛的一环。如正考虑入住私家医院分娩,需注意如何比较分娩套餐价格,如涵盖服务、可能额外的收费项目等,以作出最合适的选择。

文章内容

入住私家医院分娩

各私院所提供的分娩套餐中,通常可分为自然分娩和剖腹分娩。一般而言,自然分娩套餐会较剖腹分娩便宜。但无论是哪种计划,收费主要是按照入住房间的等级而有所不同,房间的等级越高,所需的费用就会越昂费。房间的等级主要可分为私家套房、私家房或单人房、半私家房或双人房、三人或四人房、标准或普通大房。

同时,住院日数亦会对价钱有所影响,通常有3至6日可供选择。住院日数越长,收费亦会较昂贵。

那么,这些分娩计划普遍会包含甚么服务呢?

  • 计划期内的住房费;
  • 育婴室费;
  • 分娩前后的常规检查;
  • 护理和基本药物;
  • 正常分娩的产房或手术室服务;
  • 初生婴儿护理;
  • 婴儿常规血液检验或脐带血检验;
  • 首次防疫注射(乙型肝炎免疫注射、结核病免疫注射和维他命K注射);
  • 住院期间供应的婴儿尿片。

虽然上面所提及的涵盖服务似乎颇为全面,但需要额外收费的项目其实亦有不少,例如:

膳食

产妇在住院期间的三餐膳食费,某些医院是须要另外计算。

陪产

如丈夫想在产房陪伴妻子自然分娩,有些医院需要收取陪产费。如产妇打算进行剖腹分娩就更需要注意,丈夫若有意进入手术室陪伴妻子,除需获医生的批准外,亦有机会需另外付费。

额外仪器使用、麻醉等

分娩套餐各项收费

 

分娩套餐普遍并不包括医生费、麻醉科医生费、医生巡房费、额外化验、检验、药物、仪器和紧急服务等,例如在自然分娩过程中使用产钳或真空吸引器,或在过程中欲施行麻醉程序,进行无痛分娩等,或需额外收费。所以准爸妈在选择计划时,应向主诊医生和医院查问清楚各项收费,有所预算。

择时晨剖腹分娩

假如想BB在指定好时晨出世,大部分医院都会另外增收费用。有些医院更特设择时辰剖腹分娩的套餐。

紧急服务

产妇分娩时,或有机会遇上突发情况。例如入院时选择自然分娩计划,但试产无效而需进行剖腹分娩,部分医院会另设指定收费,或将计划改为剖腹分娩,但需额外支付附加费或紧急手术费。又例如产妇突然作产、破水,需在平日正常办公/手术室运作的时间外,进行紧急剖腹分娩,医院都会加收费用。

除了考虑收费所包含的服务,在拣选分娩计划时,消费者亦需注意以下5点:

1. 胎儿数目

这些分娩套餐的收费通常都是以单胎分娩计,若属多胎分娩,由第2名婴儿起,每名须另加费用,故事前要查询清楚。

2. 床位供应

有时,由于医院的床位供应紧张,故产妇要在办理入院登记时,才可因应当时的房类入住情况,选择相应级别的房间和分娩套餐。过往曾经有个案投诉因医院的床位不足,产妇需入住临时床位,但后来出现收取调床费而产生争拗,故这方面亦需与院方沟通清楚。

3. 不可中途更改计划

一般而言,消费者选择了分娩套餐后,不能中途更改、取消、退款或更换主诊医生。部分计划更订明,中途更改主诊医生或需收取额外的行政费。

4. 入院手续

部分医院规定孕妇须事先透过其产科医生向医院登记,否则不会获安排入院。同时,产妇亦要留意入院时须带备的文件,如身份证明文件、医生信、产前验血报告甚至按
金。如入院时未能出示产前验血报告、或未有在本港接受产前检查等,部分医院或会额外收取附加费。

5. 计划不适用情况

如在生产期间,产妇需要同时施行其他手术,如卵巢瘤切除、盲肠切除等,分娩套餐计划则不再适用。

想查看有关私家医院生BB的详情,以及过往曾出现的投诉个案,你可免费下载【404期《选择》月刊 私家医院生BB套餐「最低消费」相差过万】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