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息」不代表合适!税贷点拣你要识 》

《「低息」不代表合适!税贷点拣你要识 》

进入交税季节,不少人或会考虑借税贷应付这笔开支。消委会提醒大家在拣选税贷计划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每月平息、实际年利率、附加费用等,从而避免因申请额外的贷款而多付利息,甚至因无力偿还贷款而影响信贷纪录!

文章内容

市面上的税贷宣传中,常会提及「每月平息」(又称为「月平息」,Monthly Flat Rate)或「实际年利率」(Annualized Percentage Rate, APR),你懂得分辨两者吗?

每月平息与实际年利率最大分别是两者计算利息的方法,以一般私人分期贷款来说,早期还款额中利息占多,本金比例则较低;到后期的还款额中,利息会占少,本金比例则较高。每月平息(Monthly Flat Rate)则把全期应缴的利息平均分配至每个月计算,方便贷款人计算每月及全期的利息支出。不过每月平息只反映利息开支,并未包括贷款所需的手续费、行政费等其他借贷成本。

每月平息

实际年利率是一个采用香港银行公会指定的方法,计算个别银行产品的参考年计利率。实际年利率越低,表示相关贷款的所需成本就越低。与月平息不同的是,实际年利率已计算贷款利息、手续费及行政费等贷款成本,所以别以为月平息的12倍就等于实际年利率。

部分实际年利率更会计算现金或利息回赠等贷款优惠,但并不包括逾期还款利息、逾期还款手续费、 提早偿还手续费以及礼券或礼品等贷款优惠。若个别银行将现金回赠或优惠一并计算在实际年利率内,应同时提供有关回赠或优惠不适用时的实际年利率。

有意申请贷款的人士在寻找合适的贷款计划时,更应先比较实际年利率。

贷款及债务计算机

 

你更可利用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提供的贷款及债务计算机(https://tool-debt.ifec.org.hk/tc/debt.html)计算产品的实际年利率、每月还款额及总利息及费用支出,这样就较容易一并比较各贷款产品。但需留意,该计算机假设贷款手续费已累计入贷款金额分期清还。惟实际上,银行或会于贷款人提取贷款时一次过收取相关的手续费,因此得出的实际年利率或会有分别。

拣选借贷计划时,低息当然是头号的考虑因素!不过千万别看见广告标榜「低息」就「扑锤」,因为低息往往会附带以下条件:

1. 特选客户

本会细阅了分别由14间银行所提供的分期还款税务贷款计划的资料,当中只有4间的相关最低利率是适用于一般客户。其余银行的相关最低利率,只适用于该计划的特选客户或指定客户类别。

2. 较高贷款额

比较过各种贷款计划后,于同一还款期下,贷款额越高,普遍可获享的实际年利率就越低。以其中一个还款期为24个月的贷款计划为例,贷款$10万及$20万的实际年利率分别为4.65%及4.18%,相差 0.47%。

3. 较短还款期

同时,若以同一贷款额而言,普遍来说还款期越短亦可享有较低的实际年利率。以其中一个计划、贷款额为$20万为例,还款期12个月及24个月的实际年利率分别为2.01%及3.92%,相差 1.91%。

故在拣选计划时,必须因应自己的贷款额、还款期,以及该银行的实际年利率等,从而计算出每个计划的总还款额,再货比三家,避免不必要的借贷成本。假设一般客户需申请贷款$20万及以12个月作还款,相互比较下本会就发现各个计划的实际年利率介乎1.56%至4.18%,可相差2.62%。虽然每月还款额只相差$1.17(以每$1,000贷款计算),惟总贷款成本却相差$2,808。

每个计划的总还款额

一旦有心仪的贷款计划后,当然亦要留意自己是否符合贷款要求。有不少计划就规定,贷款人需符合薪金的最低要求(介乎月薪$5,000至$11,000不等)。另外,某些计划亦要求贷款人需于现职机构工作至少3个月至半年不等,自雇人士的业务则需开业达2年或以上。

申请贷款时,贷款人一般需提供香港身份证、最近1至3 个月的现居住址证明、最近期的税单及/或最近1至3个月的粮单、银行月结单或存折等入息证明。视乎个别贷款人的情况,例如收入是否固定或是否为自雇人士等,所需文件亦会有分别。

当发现自己有需要申请税贷时,紧记要预留充足时间货比三家及申请,除了各间银行的实际年利率有所不同外,因不同银行对贷款申请的审批程序及条件不尽相同,批出的贷款额及利息亦有所分别。要知道,同一时间向数间银行/财务机构申请贷款或会影响信贷评级,所以充足的前期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投资

税贷利息相对其他无抵押私人贷款或较低,所以有人会考虑以税贷得来的资金作投资。但处于现时的低息环境下,股票市场亦较以往波动,不论以定期存款或投入股票甚至债券市场,都难以保证获得可弥补贷款成本的回报。况且,投资总存在风险,万一不幸地投资大幅亏损,不能获利之余更欠下一身债,得不偿失。

偿还其他债务

另外,亦有人会考虑以税贷偿还其他利息较高的贷款或债务。以信用卡欠款为例,余下欠款所收取的利息普遍高达实际年利率的30%以上,远高于是次税贷计划调查的实际年利率,故理论上,以利息较低的税贷先偿还利息较高的信用卡欠款,及后再准时每期偿还税贷,可节省不少因信用卡欠款而产生的大笔利息支出。但要注意,私人贷款一般会设有提前还款手续费,即使税贷利息或实际年利率较低,提早偿还贷款或需缴付额外费用。因此贷款人应先向相关贷款机构查询,提早偿还欠款所涉及的手续费或其他费用,以及可节省的利息,再衡量应否以税贷偿还该笔私人贷款。

虽然税贷利息或会较一般私人贷款低,但贷款人始终需承担利息及/或手续费等开支。为何不及早为未来的税款作出准备,以节省税贷的潜在开支?

1. 善用税款计算机

税务局提供的税款计算机(https://www.gov.hk/tc/residents/taxes/etax/services/tax_computation.htm)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它可以协助估算你将要缴付的税款。你就可从每月收入中储蓄起相关金额,作为缴税储备。

2. 运用不同银行帐户

这招或是老生常谈,却是非常有效。利用不同银行帐户清晰划分不同用途的存款,每月支薪后就将缴税储备即时从支薪帐户转帐至另一帐户储蓄起来,避免日常生活消费耗掉本应储蓄的存款。

3. 购买储税券

储税券由税务局设立,协助纳税人储蓄以应付未来缴纳税款。纳税人向税务局购买储税券后,当税款到期时,税务局就会向纳税人赎回储税券并支付利息(例如2021年4月年利率为0.1167%)。纳税人可考虑每月支薪后,以储备金额自行或设立银行自动转帐指示,向税务局购买储税券。

4. 收入不稳定更需积谷防饥

银行就没有固定收入人士的贷款申请,审批时会更为谨慎,贷款人获批贷款的息率或会较高,或贷款额会较低,甚至未能成功申请。所以收入不稳定的人士,不论当月总薪金是多少,都必须将每月总收入的若干百分比储蓄起作缴税储备,万一到税季时收入不足又未能成功贷款时,仍有一定资金应付生活及缴税。

查阅【530期《选择》月刊 税贷留意实际年利率 莫贪平息免过度负债】,你可看到本会收集到的实际年利率以及不同税贷计划资料,方便比较。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