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洗澡不怕冷!添置浴室暖风机贴士》

《冬天洗澡不怕冷!添置浴室暖风机贴士》

寒冬日子,踏入浴室洗澡也要鼓起勇气。但有了浴室暖风机,就能除掉此烦恼。加上香港居住空间狭窄,兼具干衣功能的浴室暖风机,更可将浴室变成晾干衣服的空间。一起看看怎样挑选适合你的暖风机吧。

文章内容

「浴室宝」、「浴暖宝」或「浴室换气暖风机」等,即使名字不同,其实统统都是浴室暖风机。主要声称功能为吹送暖风制暖(heating)、抽气(ventilating)、室内循环送风(circulating)及干衣(clothes drying)。

浴室暖风机主要分为天花式及窗口式型号:窗口式型号需安装在浴室窗口约20厘米(约8寸)高的抽气扇位;而天花式或需安装假天花遮掩碍眼的通风喉管。个别型号可选择安装在窗口、天花或挂墙,但假如该型号没有防水设计,就需要另费安装防水罩。

有些浴室暖风机更特设压缩机抽湿功能,声称可加强干衣或弄干浴室的效果,亦分别有窗口式及天花式。 

以下片段,包含不同暖风机型号的比较重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lWi5SRyw0&feature=emb_title

1. 浴室面积及机身体积

如浴室没有窗口,可考虑安装天花式暖风机,因为与挂墙安装比较,暖风吹送距离较短,效果较佳。窗口式则机身普遍小巧,方便安装在浴室抽气扇位置。 


而窗口式机身普遍较小巧,方便安装在浴室抽气扇位置。

2. 制暖能力

想找一部制暖能力较强的浴室暖风机,最紧要了解其额定功率。因为浴室暖风机的制热功能主要来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即热敏电阻)陶瓷式发热线,利用风扇把热风吹出。影响暖气产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发热线的功率,故2,000瓦特(W)的浴室暖风机可产生的热能较1,200W的多。 

特别要留意,消委会曾在测试发现,采用PTC陶瓷式发热器的浴室暖风机,在较冷的气温下,大部分的量得功率都比额定功率为高。所以安装时要预算暖风机在严寒气温下有机会出现的电流升幅,以免跳掣。

3. 干衣功能

根据消委会测试显示,表现最好与最差的型号,干衣速度相差达5倍!天花式样本在干衣方面的整体表现较佳,所需时间较短,耗用能量也较低。干衣时,天花式型号利用由上而下的送风方式,把挂在出风口的湿衣物吹干,违到较均匀的干衣效果。 

此外,部分浴室暖风机会将室内水气抽出窗外,换入室外较干燥的空气,这样的换气操作设计,亦可帮助加快干衣。同时,内置压缩机抽湿功能的暖风机,能将湿气凝聚带走,降低衣物周围空间的湿度,以加快抽走衣物中的水分,但这类型号选择不多。

4. 安装

窗口式型号大多已装上防水外殻,方便挂墙外装,又可省却另购防水罩的费用。

由于天花式暖风机或需要装上假天花,安装费较高。因此在挑选型号时,亦要问清楚售价是否已包含安装费,保养期多久,以及是否需要额外支付上门检查费用。

想了解更多消委会对市面上10款浴室暖风机进行的详细测试结果,立即click入【494期《选择》月刊 暖笠笠过冬!2款浴室暖风机制暖干衣快!】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