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洗澡不怕冷!添置浴室暖風機貼士》

《冬天洗澡不怕冷!添置浴室暖風機貼士》

寒冬日子,踏入浴室洗澡也要鼓起勇氣。但有了浴室暖風機,就能除掉此煩惱。加上香港居住空間狹窄,兼具乾衣功能的浴室暖風機,更可將浴室變成晾乾衣服的空間。一起看看怎樣挑選適合你的暖風機吧。

文章內容

「浴室寶」、「浴暖寶」或「浴室換氣暖風機」等,即使名字不同,其實統統都是浴室暖風機。主要聲稱功能為吹送暖風製暖(heating)、抽氣(ventilating)、室內循環送風(circulating)及乾衣(clothes drying)。

浴室暖風機主要分為天花式及窗口式型號:窗口式型號需安裝在浴室窗口約20厘米(約8吋)高的抽氣扇位;而天花式或需安裝假天花遮掩礙眼的通風喉管。個別型號可選擇安裝在窗口、天花或掛牆,但假如該型號沒有防水設計,就需要另費安裝防水罩。

有些浴室暖風機更特設壓縮機抽濕功能,聲稱可加強乾衣或弄乾浴室的效果,亦分別有窗口式及天花式。 

以下片段,包含不同暖風機型號的比較重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lWi5SRyw0&feature=emb_title

1. 浴室面積及機身體積

如浴室沒有窗口,可考慮安裝天花式暖風機,因為與掛牆安裝比較,暖風吹送距離較短,效果較佳。窗口式則機身普遍小巧,方便安裝在浴室抽氣扇位置。 


而窗口式機身普遍較小巧,方便安裝在浴室抽氣扇位置。

2. 製暖能力

想找一部製暖能力較強的浴室暖風機,最緊要了解其額定功率。因為浴室暖風機的製熱功能主要來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即熱敏電阻)陶瓷式發熱線,利用風扇把熱風吹出。影響暖氣產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發熱線的功率,故2,000瓦特(W)的浴室暖風機可產生的熱能較1,200W的多。 

特別要留意,消委會曾在測試發現,採用PTC陶瓷式發熱器的浴室暖風機,在較冷的氣溫下,大部分的量得功率都比額定功率為高。所以安裝時要預算暖風機在嚴寒氣溫下有機會出現的電流升幅,以免跳掣。

3. 乾衣功能

根據消委會測試顯示,表現最好與最差的型號,乾衣速度相差達5倍!天花式樣本在乾衣方面的整體表現較佳,所需時間較短,耗用能量也較低。乾衣時,天花式型號利用由上而下的送風方式,把掛在出風口的濕衣物吹乾,違到較均勻的乾衣效果。 

此外,部分浴室暖風機會將室內水氣抽出窗外,換入室外較乾燥的空氣,這樣的換氣操作設計,亦可幫助加快乾衣。同時,內置壓縮機抽濕功能的暖風機,能將濕氣凝聚帶走,降低衣物周圍空間的濕度,以加快抽走衣物中的水分,但這類型號選擇不多。

4. 安裝

窗口式型號大多已裝上防水外殻,方便掛牆外裝,又可省卻另購防水罩的費用。

由於天花式暖風機或需要裝上假天花,安裝費較高。因此在挑選型號時,亦要問清楚售價是否已包含安裝費,保養期多久,以及是否需要額外支付上門檢查費用。

想了解更多消委會對市面上10款浴室暖風機進行的詳細測試結果,立即click入【494期《選擇》月刊 暖笠笠過冬!2款浴室暖風機製暖乾衣快!】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