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欢度中秋你或忽略的安全事项》

《欢度中秋你或忽略的安全事项》

一年容易又中秋,又是灯笼、蜡烛出动的时份。无论是准备玩新派电灯笼还是传统纸灯笼,提提你一些常被忽略的安全事项。让你今个中秋, 玩得安心,人月两团圆!

文章内容

卡通造型电灯笼一向深受小孩欢迎,不过家长为孩子选购电灯笼时,除了凭外型挑选外,亦应留意以下几点,让孩子能安全玩乐:

  • 充气灯笼 vs. 啤胶灯笼:一般来说,充气灯笼较安全,因所用物料较软身,不易碎裂或出现锋利边缘。不过要留意其气阀是否牢固,会否漏气;
  • 没有易松脱的细小组件:小孩喜欢将小事物往口里放,所以拣选没有易松脱并能放入口的组件的电灯笼会较安全,如易脱落的车轮、小珠子、公仔手脚等,同时亦可避免小孩被细小部件的尖锐部份刺伤;
  • 留意电池箱:灯笼都有机会爆炸?原来错误放置电池,或混合不同类型、新旧电池使用,均可使电池过热,令内部产生气体,压力增加,从而漏出电解物,严重的话会产生小型爆炸!所以要留意电池箱上有否清楚标示电池正负极(Polarity)、电压(Voltage)及合适电池。而电池箱亦应牢固连接灯笼;
  • 留意发出声浪:个别电灯笼的灯泡手柄或其他部分可能设发声功能,家长须留意音响声浪是否过高,若声音太吵耳,可于扬声器上贴上贴纸,减低声浪。
  • 灯笼能否变身:在这讲求环保的世代,只可发光一段短时间的玩意如荧光棒应该尽量避免,能一物多用当然最好。有些灯笼在拆除电池箱后,可变成沙滩波、充气玩具、钱罂等,选购这些灯笼,就可在中秋后继续玩,亦能让孩子学懂物件可有多种用途,养成不浪费的习惯。就算灯笼不能变身,妥善收藏至下年再拿出来玩亦能减少浪费。

疫情关系,我们不时会用消毒酒精消毒双手。然而酒精是非常易燃的有机溶液,所以在玩蜡烛时,切勿在旁使用酒精,尤其酒精喷雾,以免造成火警或引致严重烧伤!

想怀旧一下,又或是希望让孩子体验传统而玩纸灯笼?旧式纸灯笼的安全度没电灯笼那么高,所以要注意以下事项,提防受伤甚至火警发生!

  • 纸灯笼锋利部件:金属蜡烛座的边缘、铁线断裂时外露的末端,甚至用来撑起部分可折平的纸灯笼的铁线末端,通常都较为锋利但未有包裹好,一不小心可能会被弄伤;
  • 易脱落的细小部份:不少纸灯笼都颇易扯出细小部分如蜡烛座,可能会令3岁以下幼童鲠喉。所以家长务必要金睛火眼,防止小童玩此类灯笼时,把部件放到口中;
  • 家长协助放蜡烛:放蜡烛时,我们需把蜡烛座瓣四边提起,但儿童肌肤幼嫩,用力不当容易受损。而且他们也未必能掌握点蜡烛的技巧,如把蜡准确滴落烛座,甚至在放入点燃蜡烛时,易被上升的热气灼伤。所以最好还是由家长替年幼孩童放蜡烛,并在他们挑灯笼时多加留意灯笼是否正常燃点;
  • 挂纸灯笼物料也讲究:你知道吗?灯笼顶部悬挂点温度其实可超过200°C!而这温度的热力,绝对可热熔一般胶料,甚至令悬挂绳着火烧熔。所以绝不应使用尼龙绳、胶架或胶勾挂起灯笼,最好是用铁线或竹支等较耐热的物料;
  • 拣个好位挂纸灯笼:挂纸灯笼黄金法则:拣个空旷地方!就算灯笼着火,火势亦不会蔓延开去。这亦意味纸灯笼不应挂接近容易着火及松散布料如窗帘布及衣服等。你更须留意纸灯笼顶上会否有其他杂物如树叶,这些都是能引起火警的物件。

纸灯笼着火可说是再普遍不过的事,只要它的形状较小,蜡烛座设计不佳的话,蜡烛火焰很易就接近灯笼物料,令灯笼烧着。若纸灯笼着火,只要弃在空旷地上,并确保附近没有易燃物,让它自然燃烧及熄灭即可。

想了解哪款纸灯笼比较安全?马上看我们在【347期《选择》月刊 小心玩纸灯笼】刊登的纸灯笼测试报告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