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歡度中秋你或忽略的安全事項》

《歡度中秋你或忽略的安全事項》

一年容易又中秋,又是燈籠、蠟燭出動的時份。無論是準備玩新派電燈籠還是傳統紙燈籠,提提你一些常被忽略的安全事項。讓你今個中秋, 玩得安心,人月兩團圓!

文章內容

卡通造型電燈籠一向深受小孩歡迎,不過家長為孩子選購電燈籠時,除了憑外型挑選外,亦應留意以下幾點,讓孩子能安全玩樂:

  • 充氣燈籠 vs. 啤膠燈籠:一般來說,充氣燈籠較安全,因所用物料較軟身,不易碎裂或出現鋒利邊緣。不過要留意其氣閥是否牢固,會否漏氣;
  • 沒有易鬆脫的細小組件:小孩喜歡將小事物往口裏放,所以揀選沒有易鬆脫並能放入口的組件的電燈籠會較安全,如易脫落的車輪、小珠子、公仔手腳等,同時亦可避免小孩被細小部件的尖銳部份刺傷;
  • 留意電池箱:燈籠都有機會爆炸?原來錯誤放置電池,或混合不同類型、新舊電池使用,均可使電池過熱,令內部產生氣體,壓力增加,從而漏出電解物,嚴重的話會產生小型爆炸!所以要留意電池箱上有否清楚標示電池正負極(Polarity)、電壓(Voltage)及合適電池。而電池箱亦應牢固連接燈籠;
  • 留意發出聲浪:個別電燈籠的燈泡手柄或其他部分可能設發聲功能,家長須留意音響聲浪是否過高,若聲音太吵耳,可於揚聲器上貼上貼紙,減低聲浪。
  • 燈籠能否變身:在這講求環保的世代,只可發光一段短時間的玩意如熒光棒應該盡量避免,能一物多用當然最好。有些燈籠在拆除電池箱後,可變成沙灘波、充氣玩具、錢罌等,選購這些燈籠,就可在中秋後繼續玩,亦能讓孩子學懂物件可有多種用途,養成不浪費的習慣。就算燈籠不能變身,妥善收藏至下年再拿出來玩亦能減少浪費。

疫情關係,我們不時會用消毒酒精消毒雙手。然而酒精是非常易燃的有機溶液,所以在玩蠟燭時,切勿在旁使用酒精,尤其酒精噴霧,以免造成火警或引致嚴重燒傷!

想懷舊一下,又或是希望讓孩子體驗傳統而玩紙燈籠?舊式紙燈籠的安全度沒電燈籠那麼高,所以要注意以下事項,提防受傷甚至火警發生!

  • 紙燈籠鋒利部件:金屬蠟燭座的邊緣、鐵線斷裂時外露的末端,甚至用來撐起部分可摺平的紙燈籠的鐵線末端,通常都較為鋒利但未有包裹好,一不小心可能會被弄傷;
  • 易脫落的細小部份:不少紙燈籠都頗易扯出細小部分如蠟燭座,可能會令3歲以下幼童鯁喉。所以家長務必要金睛火眼,防止小童玩此類燈籠時,把部件放到口中;
  • 家長協助放蠟燭:放蠟燭時,我們需把蠟燭座瓣四邊提起,但兒童肌膚幼嫩,用力不當容易受損。而且他們也未必能掌握點蠟燭的技巧,如把蠟準確滴落燭座,甚至在放入點燃蠟燭時,易被上升的熱氣灼傷。所以最好還是由家長替年幼孩童放蠟燭,並在他們挑燈籠時多加留意燈籠是否正常燃點;
  • 掛紙燈籠物料也講究:你知道嗎?燈籠頂部懸掛點溫度其實可超過200°C!而這溫度的熱力,絕對可熱熔一般膠料,甚至令懸掛繩著火燒熔。所以絕不應使用尼龍繩、膠架或膠勾掛起燈籠,最好是用鐵線或竹支等較耐熱的物料;
  • 揀個好位掛紙燈籠:掛紙燈籠黃金法則:揀個空曠地方!就算燈籠著火,火勢亦不會蔓延開去。這亦意味紙燈籠不應掛接近容易著火及鬆散布料如窗簾布及衣服等。你更須留意紙燈籠頂上會否有其他雜物如樹葉,這些都是能引起火警的物件。

紙燈籠著火可說是再普遍不過的事,只要它的形狀較小,蠟燭座設計不佳的話,蠟燭火焰很易就接近燈籠物料,令燈籠燒著。若紙燈籠著火,只要棄在空曠地上,並確保附近沒有易燃物,讓它自然燃燒及熄滅即可。

想了解哪款紙燈籠比較安全?馬上看我們在【347期《選擇》月刊 小心玩紙燈籠】刊登的紙燈籠測試報告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