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敏感肌发作? 可能是这3款产品在作怪!》

《夏日敏感肌发作? 可能是这3款产品在作怪!》

夏天潮湿炎热,加上最近经常佩戴口罩,容易满面汗水油脂⋯⋯回到家当然第一时间用洁面产品洗面!但怎料到皮肤会泛红敏感,甚至触发湿疹危「肌」?元凶除了可能是护肤产品,原来连香水和香薰都会引起皮肤敏感!若你属敏感肌,会更容易受到外在刺激物影响,令皮肤产生红肿、痕痒等敏感反应。想知哪些添加剂会触发敏感,就要继续细阅下去,齐齐避开致敏凶手!

文章内容

相信每位敏感肌人士,一生都在寻找不会致敏的护肤产品。而洁面选择中,现在开始就要留意「MIT」、「CMIT」及「甲醛」(Formaldehyde)这三个关键字了!

洁面产品含防腐剂 随时致敏

「甲醛」这名字你听得多,但会想到你的洁面乳当中也有甲醛吗?有些洗面产品会以甲醛作为防腐剂,若皮肤本身容易过敏,分分钟会令皮肤变红、变热或痕痒。另一些防腐剂是MIT和CMIT,全名分别是「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光看大概已令你摸不着头脑吧!它们的致敏性较高,容易引致皮肤痕痒、红疹、皮肤炎。若你是湿疹患者宜避免接触,以免刺激肌肤,令湿疹一发不可收拾!巿面上洁面产品众多,最好选择一些具基本洁肤功能的产品,避开MIT、CMIT、甲醛及可致敏香料等,以减低致敏风险。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想知道家中的洁面乳牌子成分是否够安全温和,更多资讯请参阅 505期《选择》月刊:呵护肌肤 严选不含致敏防腐剂的洁面产品

夏天想保持气味怡人,不少人都会选择喷洒香水。但皮肤竟然出现了小红点、更不时周身痕,难道真的是「香水有毒」?

香水暗藏化学物质

淡香精、淡香水、古龙水,你平常爱喷哪一款呢?各种香水的配方或许有不同,而每种香料成分都可能是由多种化学物质组合而成!麝香(musks)是一系列的芳香物质,多数用作香水的基调/后调(base note),近年已逐渐被人造麝香化合物(synthetic musks)取代。在多种人造麝香物质当中,硝基麝香(nitro-musks)及多环麝香(polycyclic musks)物质难以被降解,可能会长期存在于环境甚或人体脂肪中;其中以佳乐麝香(galaxolide,简称HHCB)的急性毒性虽然不高,但使用香水与人体血液中的多环麝香物质浓度有关,下次使用香水时要更注意它们的浓度了。而DE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属常见于香水的塑化剂,虽然它并不会刺激皮肤和眼睛,但若长期并经常重复使用香水,或有需要多加留意当中是否含有高浓度塑化剂,以免对身体造成影响。另外,有些香料物质的致敏性值得关注,就如柠檬烯(limonene)和芳樟醇(linalool)两种普遍存在于香水的香料物质,当接触空气后经过氧化,会形成致敏性较高的物质,容易使人出现泛红、痕痒和皮肤刺激情况。若你是容易敏感人士,购买前就要小心查看清楚了!想知哪一款香水暗藏致敏香料物质,更多资讯请参阅 506期《选择》月刊:迷人香水也致敏?55款香水验出多种香料致敏物质

香水+阳光=致敏?

平时使用香水没有致敏的你,有没有试过在户外一整天后,身体也会痕痒难当?偷偷告诉你,这可能是阳光与香水的「杰作」!香水所含的化学物质可能会与阳光产生光化学反应,有机会导致皮肤炎或产生色素改变。下次要进行户外活动、长时间接触阳光时,最好就忍一忍手,暂时不要使用香水了。

都市人生活压力大,回到家中感到「身心疲累」,当然要为自己放松舒压!香薰精油是不少家居用于按摩、浸浴或加热吸闻的减压剂。但原来闻得多并不一定醒脑提神,反而是引致过敏的源头。

天然配方=安全?

香薰油或含有害添加剂的消息时有听闻,不过只要选择天然配方,大概就能避得开了吧?这样想就错了,任何配方都有可能引致过敏!由于香精油含有大量芳香物质,在产生令人愉悦气味的同时,部分芳香物质更会被我们免疫系统的细胞识别为过敏原,因而作出免疫反应,导致红斑、肿 胀、水泡等问题。最常见于香薰油的致敏物有柠檬烯、芳樟醇、香叶醇等,其中柠檬烯及芳樟醇需经氧化后才会引起过敏反应。要注意的是,即使本身没有敏感,若接触过多,都有可能令身体对该致敏物产生过敏!

植物精油也能致敏

不少人选择香薰精油时都偏爱天然、清新的植物香气,但原来部分具有植物成分的精油属于光敏感物质,有机会导致植物性日光性皮肤炎。当皮肤经阳光曝晒后,有机会产生犹如晒伤般的发炎情况及色素沉淀。若身体涂上这类产品,最好以衣物遮盖该处皮肤,或避免暴露在阳光之中就是最好的办法。

在家中使用香薰油本想松弛心情,不想弄巧反拙,引发敏感反令精神紧张,选择香薰油的时候就要先了解当中是否含有可致敏成分。想率先了解哪一款香薰油最安全,更多资讯请参阅 502期《选择》月刊:30款热门香薰油大测试 全部验出不同皮肤致敏物质!

洁面产品、香水、香薰的确满足了生活上不少需要,但当选择如此贴身的用品时,记得要留意产品成分,以及使用后的身体反应。想了解更多关于致敏资讯,可以到订阅《选择》月刊,浏览相关报道,从而为自己拣选最合适的日用品!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