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仪器争议多
品质安全、售后保用须到位

医疗仪器争议多
品质安全、售后保用须到位

不少人每日的生活中都需要用到医疗仪器。根据制造商的原拟用途,一些产品例如日常监测健康状况所用到的血压计、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血糖计、听力障碍人士配戴的助听器、睡眠窒息症患者使用的连续正气压呼吸机,或可视作医疗仪器。万一医疗仪器操作出现异常,日常生活便会受到影响,后果可大可小。本会接获不少消费者就医疗仪器问题求助个案,当中涉及过期产品、保养服务及有关健康风险仪器组件的更换安排等不同范畴,金额由数十至数万元不等。本会敦促商户应确保出售的医疗仪器在品质及规格等方面都符合标准,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应履行厂商或分销商责任,尽快作出适切跟进,以减低对消费者的影响。

个案分享

萧先生到A药房购买一盒血糖试纸,回家后才发现买错旧型号,于是第二天回A药房欲作出更换,可是遭职员拒绝,更要求他购买一部旧型号血糖机,以配合使用旧款的血糖试纸。经一番游说后,萧先生最终购买了旧款血糖机。

 

回家后,萧先生发现旧款血糖机的包装盒显示仪器已过期超过三年,里面的采血针亦已过期逾年半,于是即日返回A药房反映,惟职员态度恶劣,坚持产品质量没有问题,拒绝妥协,萧先生于是向本会寻求协助。

本会跟进

经本会调停后,商户愿意退回旧血糖机的费用或补差额更换血糖试纸。最终,萧先生接受退款安排,个案得以解决。

陈婆婆在B公司购买一对约$28,000的助听器,有一年保用。此助听器由耳模及耳机组合而成,于购买当日,职员为陈婆婆调校好接驳位置,使陈婆婆能透过该对助听器听见声音。

 

数月后,陈婆婆左边助听器的耳模及耳机突然松脱,她自行扣回,并继续使用。及后,家人发现陈婆婆的左边助听器耳机脱落及遗失,于是他们比较左右两边的助听器组件,发现左边耳机的连接线明显比右边短,家人认为这是导致左边助听器松脱的原因。家人再翻看保用内容,发现保用范围原来不包括耳机外壳及配件更换(如耳模等),认为保障范围不足,于是向B公司反映不满,并以产品仍在保用期内为由,要求公司为陈婆婆免费重造耳机。

 

B公司向陈婆婆的家人解释,接驳位置松脱属不正常现象,一旦出现,便应尽快联络公司作检查及调校。至于重造耳机,B公司则表示要收取$10,000重造费。陈婆婆的家人认为产品本身已存在问题,且保用条款未能足以保障消费者,因此向本会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B公司回复本会,解释由于助听器须为客人度身订做,所以连接线的长度会因应客人的耳型而有所不同。如不幸遇上松脱等问题,应尽快与商户联络,否则遗失后便难以免费补发耳机。经本会介入后,B公司愿意为陈婆婆安排新耳机及重造耳模,不过需要缴付$1,860行政费。陈婆婆及其家人认为助听器于保用期内出现问题,不应由客人再次支付费用,故不接受此安排。本会已建议陈婆婆及家人可考虑谘询独立法律意见,再决定是否向商户采取法律行动。

王女士使用呼吸机多年,在2021年11月,收到C公司通知,指其使用的呼吸机隔音泡棉可能会降解成微粒,或有致癌风险,遂发出医疗设备出厂后安全通知并安排回收。王女士于是按C公司要求致电代理商登记回收事宜。

 

王女士边继续使用呼吸机边等待回收,至2022年1月仍未收到代理商的消息,于是致电查询进度,可是对方只回复在安排中,没有交代回收的细节。到了2022年6月,她再次致电了解情况,惟未有新进展。至2023年1月,王女士已等待逾一年却仍未收到任何消息,感到非常无助,认为对方并没有采取积极态度处理回收事宜,于是向本会寻求协助。

本会跟进

接获王女士及其他消费者的求助后,本会多次联络C公司了解回收进度,并敦促C公司须主动通知受影响客人涉事产品的回收安排,其后,获悉王女士购买的呼吸机并非经由香港总代理供应,而是由分销商引入的平行进口货品(俗称「水货」),因而需时作特别安排。事隔近两年后,王女士通知本会,于2023年9月9日成功更换有问题的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