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买电动车争议多
一、二手车主要留神

买电动车争议多
一、二手车主要留神

为降低废气排放,改善空气质素,香港政府近年致力推广电动车,「一换一」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计划,加上燃油价格高企,一众车主临届换车时自然考虑转用电动车。然而,本会接获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电动车时遇到的消费纠纷,包括零件短缺、交车期有误、车价变动等。在二手市场,亦有消费者因条款细节不符而引起争议。

总结及消费提示

一辆电动车动辄数十万元,对消费者而言并非轻率的购买决定,除了品牌和车辆的设计,其配置、交车期及配套服务等,皆是消费者重要的考虑因素。若商户在交易中作出任何变动,都会与消费者的期望有落差。如商户因为零件短缺,而需要删减车辆部分功能,即使升级其他配置作为弥补,仍会对消费者的驾驶体验构成影响。交车期及配套服务的变动更可能为消费者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和打乱消费者迎接新车的安排,例如若交车期错过2024年3月31日政府「一换一」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期限,消费者便要因应车辆的应课税价值缴纳46%-132%的车辆首次登记税。因此,本会认为厂商接受订单前要因应种种情况并要开诚布公地与消费者讲解,及慎重提供出车日期以便消费者作好安排,如万一出现争议,亦应与受影客户积极跟进和磋商解决方案。

  • 为确保电动车的续航,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前宜先注意主要活动区域,例如居所和工作地点附近,有没有足够的充电设施。另外,如计划于居所停车场安装充电设施,须先征得业主立案法团或物业管理公司同意。充电效率及需时是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如希望安装快速直流充电设施,由于充电功率较高,消费者事前应谘询电力公司,以确定有关供电网络能否承受及是否需要改为三相供电,一旦安装申请在电力公司评估后不获批准,消费者或只能安装较低充电电流及功率的设施。
  • 虽然在《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中,政府表示会致力推动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的进修培训,近年亦有院校增设电动车维修课程,但相较传统燃油车,电动车的维修及保养仍有待发展。不论是维修技术还是车辆零件,现时仍主要依赖原厂商供应,导致维修费不菲和时间较长,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前,宜先就维修及保养开支作预算。
  • 选购二手电动车时,消费者应注意车龄、转手次数、牌费到期日及车况,除了观察车身、油漆、车身内部外,亦宜与卖方安排试车,并最好可以交由独立或相熟车行验车。
  • 不论购买一手或二手电动车,消费者应确保卖方已将提及的重要车况及配套设施列入合约中,并于交易前细阅合约条款,包括如卖方未能履行合约条款时交易会如何处理。交易后应妥善保留交易文件,以备万一日后发生纠纷,亦可有所凭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