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買電動車爭議多
一、二手車主要留神

買電動車爭議多
一、二手車主要留神

為降低廢氣排放,改善空氣質素,香港政府近年致力推廣電動車,「一換一」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計劃,加上燃油價格高企,一眾車主臨屆換車時自然考慮轉用電動車。然而,本會接獲不少消費者反映購買電動車時遇到的消費糾紛,包括零件短缺、交車期有誤、車價變動等。在二手市場,亦有消費者因條款細節不符而引起爭議。

總結及消費提示

一輛電動車動輒數十萬元,對消費者而言並非輕率的購買決定,除了品牌和車輛的設計,其配置、交車期及配套服務等,皆是消費者重要的考慮因素。若商戶在交易中作出任何變動,都會與消費者的期望有落差。如商戶因為零件短缺,而需要刪減車輛部分功能,即使升級其他配置作為彌補,仍會對消費者的駕駛體驗構成影響。交車期及配套服務的變動更可能為消費者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和打亂消費者迎接新車的安排,例如若交車期錯過2024年3月31日政府「一換一」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期限,消費者便要因應車輛的應課稅價值繳納46%-132%的車輛首次登記稅。因此,本會認為廠商接受訂單前要因應種種情況並要開誠布公地與消費者講解,及慎重提供出車日期以便消費者作好安排,如萬一出現爭議,亦應與受影客戶積極跟進和磋商解決方案。

  • 為確保電動車的續航,消費者購買電動車前宜先注意主要活動區域,例如居所和工作地點附近,有沒有足夠的充電設施。另外,如計劃於居所停車場安裝充電設施,須先徵得業主立案法團或物業管理公司同意。充電效率及需時是不少消費者的關注,如希望安裝快速直流充電設施,由於充電功率較高,消費者事前應諮詢電力公司,以確定有關供電網絡能否承受及是否需要改為三相供電,一旦安裝申請在電力公司評估後不獲批准,消費者或只能安裝較低充電電流及功率的設施。
  • 雖然在《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政府表示會致力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進修培訓,近年亦有院校增設電動車維修課程,但相較傳統燃油車,電動車的維修及保養仍有待發展。不論是維修技術還是車輛零件,現時仍主要依賴原廠商供應,導致維修費不菲和時間較長,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車前,宜先就維修及保養開支作預算。
  • 選購二手電動車時,消費者應注意車齡、轉手次數、牌費到期日及車況,除了觀察車身、油漆、車身內部外,亦宜與賣方安排試車,並最好可以交由獨立或相熟車行驗車。
  • 不論購買一手或二手電動車,消費者應確保賣方已將提及的重要車況及配套設施列入合約中,並於交易前細閱合約條款,包括如賣方未能履行合約條款時交易會如何處理。交易後應妥善保留交易文件,以備萬一日後發生糾紛,亦可有所憑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