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门票订购平台虽便捷 销售手法、条款细节要留神

门票订购平台虽便捷     销售手法、条款细节要留神

娱乐消闲活动琳琅满目,近年更盛行网上订购,消费者只要打开网页就能对城内活动一目了然,还可参考用家评价,订购过程亦快捷方便,有时候甚至有限定优惠。然而,本会接获不少消费者求助个案,当中涉及多个范畴,包括以积分换领公开表演门票安排、大型体育活动举办无期、于原定使用日期无法使用主题公园门票等问题。

总结及消费提示

一站式门票订购平台无疑为消费者选购各类娱乐服务和旅游产品时提供便利。然而,其营运及系统仍存在不少改善空间。例如个案一,鉴于不少音乐会一票难求,消费者愿意付出更高代价以换取门票,因此可供订购门票数量无疑是关键资讯,门票订购平台应事先公布可供兑换门票数量,并清晰说明门票类别及换领方式(如网上即时兑换、或须额外登记或参加其他活动);另一方面,门票限定只能以平台积分换领,吸引消费者购买平台积分并且不设退款,亦变相附加不公平条款。个案二的活动延期逾半年,消费者付款后既没有取得纪念品,活动举办亦遥遥无期,主办单位虽解释其限制,但主办方及平台亦宜考虑消费者的感受及合理期望,避免拖延。在个案三中,在消费者已拣选门票使用日期后,平台仍然推荐不适用于当日的方案,虽然条款列有不适用的日期,但消费者依赖平台的筛选及推介功能,因此平台应改善其订购系统,不要提供不合乎要求的选项,以免误导消费者及引起争拗。

  • 门票订购平台的推介及筛选功能虽然方便,但消费者在确定预订前,务必要详细阅读心仪门票的使用限制,例如使用期限、不可使用的日期、使用前是否需要另行与提供服务的商户预约、商户会否另收服务费、户外活动安排会否受天气影响等。消费者亦要不时留意门票相关的资讯,例如一日团或当地团的集合地点及时间、服务提供商的联络资料、是否设有非办公时间的紧急联络方法等。
  • 部分大型活动已有条款列明,因应疫情及政府政策,不排除更改活动模式,例如将跑步活动改为「线上跑」。消费者宜慎重考虑是否可以接受后备模式,与及活动是否设有退款选项和安排,及如何发放纪念品等。消费者亦要保留预订纪录,以备万一发生纠纷时,方便追讨。
  • 提供娱乐服务预订的平台,可能同时是香港注册的持牌旅行代理商,受旅游业监管局(旅监局)的监管。旅监局是根据《旅游业条例》成立的法定监管机构,负责有关旅行社、导游和领队的发牌和规管事宜。消费者可于旅监局的网页查核平台是否注册旅行代理商。如涉及注册旅行代理商的投诉,亦可联络旅监局以作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