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门票订购平台虽便捷 销售手法、条款细节要留神

门票订购平台虽便捷     销售手法、条款细节要留神

娱乐消闲活动琳琅满目,近年更盛行网上订购,消费者只要打开网页就能对城内活动一目了然,还可参考用家评价,订购过程亦快捷方便,有时候甚至有限定优惠。然而,本会接获不少消费者求助个案,当中涉及多个范畴,包括以积分换领公开表演门票安排、大型体育活动举办无期、于原定使用日期无法使用主题公园门票等问题。

个案分享

李小姐见A订购平台宣传可以用积分换领音乐会门票,118,800积分可以换领2张A或B区门票。为一睹心仪偶像的风采,李小姐遂花费$4,800购买123,000积分。期间有消费者于门票兑换日前,在A平台的社交媒体留言查询门票数目,惟平台没有回复。虽然李小姐对平台可供换领的门票数量亦抱有疑问,但她见A平台直至开始换领前的一天,仍继续宣传,吸引消费者购买积分,所以李小姐认为A平台应有充足门票。

 

直至门票换领当日,李小姐在开始换领的时间立即进入活动连结,但系统显示门票已兑换完毕。李小姐在社交媒体上发现不少消费者有同样遭遇,遂要求A平台作出交代;A平台此时方表示可供换领的门票数目仅有约200套。李小姐不满A平台没有在事前公布门票数目,甚至当在此期间出售的积分数目远远超出可提供兑换门票数目后,仍然宣传催谷,或涉不良销售手法,因此向本会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A平台回复本会表示李小姐于第二轮的门票换领活动中,已成功换领两张门票。李小姐指出第二轮换领的门票是位置较后的C或D区门票,并不是其心仪位置,而且门票所需积分亦较少,因此要求平台就剩余的积分作退款。本会遂再次与平台作调停,惟平台回复指积分增值的页面已列明积分「不可取消」,因此拒绝作出退款,并表示李小姐可将积分用于兑换商品、折扣劵及于下次消费中抵消缴费金额。

林先生于2021年11月经B平台报名参加一个以卡通人物为主题的跑步活动,其原定于2022年1月中旬举行。及至去年12月底,主办方C公司宣布因受疫情影响,活动将延后至4月中旬;参加者如欲退款,可于10日内申请,林先生当时选择保留活动名额。及至本年3月初,C公司宣布活动需要再延期。    

 

林先生一直没有收到C公司的进一步消息,因此尝试透过社交媒体及WhatsApp与C公司联络,却没有收到回复;林先生尝试与B平台联络,但同样不得要领。基于活动已拖延逾半年,林先生遂向本会求助。

本会跟进

B平台回复本会表示其角色仅为提供网络报名服务,由于已结束报名,即与C公司的合作亦已完结,而活动之统筹及策划皆由C公司全权负责,平台无法干预,因此建议消费者直接与C公司跟进。C公司则向本会解释其所有活动安排都需要向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IP)的版权持有人汇报,获版权方批准后方可发布,而活动举办亦受多个因素影响,例如场地预订、气候、疫情及政府审批等,因此无奈之下只能再三延期。就参加者表示希望尽快领取选手包或退款等要求,C公司解释选手包一般会安排于活动前一至两星期派发,但公司会与版权方磋商可否先派发选手包或退款,并期望8月内可通知客户。然而,C公司于8月仍然音讯全无,直至10月才宣布客户可先领取选手包及加送的特别礼品,并保留参加名额,或于两星期内申请退款。

冼小姐经D平台购买主题公园门票,拣选使用日期为11月27日,接着平台推荐了数个方案供冼小姐选择,冼小姐最终选购了「买一送一」优惠方案。收到订单确认通知后,冼小姐核对方案及数量均正确无误,而使用日期亦显示为11月27日。

 

冼小姐于11月27日持票入场时,却被主题公园职员拒诸门外,并指其门票有效期虽为11月11日至12月31日,但条款列明不适用于逢星期二、公园休园日及特定日期,当中已列明11月27日并不适用。为继续行程,冼小姐唯有即场另购门票入场。及后冼小姐尝试向D平台申请退款,但平台以条款已列明门票不适用于11月27日及适用于其他日子为由,而拒绝作出退款。冼小姐认为她订购时早已拣选使用日期,平台既不应推荐不适用于该日期的方案,亦不应让消费者完成交易,遂向本会作出投诉。

本会跟进

D平台回复本会表示冼小姐所购买的方案详情内,已列明门票可于有效期内任何一天使用,除部分日子不适用,而当中已列明11月27日,但理解顾客未能圆满出游的心情,因此基于服务顾客的立场,并与供应商争取下,可为冼小姐安排全额退款,个案得已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