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兴青年共居房屋
非牟利、私人项目各有优势

新兴青年共居房屋 
非牟利、私人项目各有优势

房屋问题无疑是香港多年来尚未能够妥善解决的一个重要议题;而近年,与青年人相关的房屋话题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共居(Co-living)公寓在欧美和亚洲等地愈来愈盛行,加上共享经济成为全球方兴未艾的潮流,不同类型的共居项目亦相继在本港出现,并受到不少青年人追捧,究竟这种居住模式是否有助本港青年圆其「安居梦」呢?

青年共居项目的类型

 

在本港,现时为青年而设的共居项目的主要提供者包括非牟利机构及私人营办商。

 

将提供约3,400个宿位

整体而言,现时本港为青年而设的共居项目数量不算多,而由非牟利机构提供的项目更屈指可数;至2011年,时任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支持一些非牟利机构将其闲置用地改作发展「青年宿舍计划」,由政府资助兴建费用,并在落成后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现时,此类青年宿舍计划共有7个项目,当中由香港青年协会(青协)营运的项目已可入住,而由保良局营运的青年宿舍快将完工,至于香港女童军总会及东华三院的项目则正在施工,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的项目亦已就主体工程进行谘询,余下的2个项目则仍在计划当中;当上述的所有项目落成后,共可提供超过3,400个青年宿位(见表一)。最近公布的《施政报告》亦提出扩大「青年宿舍计划」,政府将资助非牟利机构租用酒店或旅馆,转作青年宿舍用途,以市值租金的6成价格让青年租用;目标在5年内为本港年青人额外提供约3,000个宿位。

 

553-co-living-space_tab2-table-01.jpg

 

该等由非牟利机构营办的青年共居宿舍遍布港九及新界,分别位于大角咀和上环等市区地段,亦有位于元朗和大埔等新界地区。本会在8月到10月期间调查了现时正在招租的3间由非牟利机构运营的共居项目,包括由政府资助兴建并由香港青年协会营运的「PH2」(#1)及保良局营运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2)项目,亦包括由东华三院自资及营运的「福全。共寓」(#3)项目。(见表二)

 

这些共居项目可提供不同面积的房间,当中「PH2」(#1)可提供实用面积介乎187至223平方尺的单人房、实用面积398平方尺的双人房及实用面积656平方尺的三人房;「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2)提供单人房及双人房,其实用面积分别介乎179至214平方尺,及199至240平方尺;至于「福全。共寓」(#3)则提供双人房及三人房,实用面积从200至300平方尺不等。

 

租金一般较低

由非牟利机构提供的共居项目的每月租金一般均较该地区的私人楼宇租金存在一定的折让;当中#1的租金由$4,050至$14,216不等,#2的预计月租为招租时该区市值租金的约5成,而#3的租金则为$6,000至$9,000;以上3个项目的租金都包括了管理费、差饷及地租,而项目#3的租金更已包括上网费、水费、煤气费及公用空间的电费。除租金之外,有意租住这些共居项目的人士,还需要支付其他额外费用;当中#1需要支付相当于1个月租金的按金及500元水电煤按金,和缴付居住房间的电费、水费和上网费,#2需支付相当于1个月租金的按金和缴付居住房间的电费、水费和上网费,而#3项目则需支付2个月按金,及缴付居住房间的电费。

 

共享设施各不同

每个项目为租客提供的私人空间、共享空间和共享设备均有所不同。#1的单人及双人房均设有独立厕所、浴室和厨房,但租用三人房的人士则需要与同房共用厨房,而洗衣房及多用途房间则是所有租客的共用区域,故厨房用具、洗衣机、共享房间内的设施均需要与他人分享。同样地,#2的单人房有独立的厕所与浴室,但租用双人房人士则需要与同房共享厕所和浴室,而所有租客均需要共享的空间还包括厨房、洗衣房及多用途活动室和图书馆等,故厨房用具、洗衣机和图书等需要与他人共用。至于#3则无论居住在甚么类型的房间,都需与他人共享厕所、浴室、厨房和客厅,故厨房用具、洗衣机和电视机等设备均需共用,私人空间仅为自己的睡房。在疫情期间,这些共居项目均按政府卫生防疫指引及实际情况调整共享空间的使用规则。

 

在入住期间,这些项目均会推出不同的活动,希望能助租客扩阔生活圈子;#1表示会举办联谊及节庆活动、义工训练及社区服务等;#2表示会举办生活技能培训、创意展现平台、职场生涯增值培训​和义工服务等;而#3则表示会不定期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

 

值得留意的是,消费者在入住这些项目之后,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申请转房的;倘若与邻居发生争端,#1将协助调解及按租户守则跟进,#2会进行调解及联络社工介入,而#3则鼓励租客自行协商解决。

 

协助储蓄计划

某些非牟利机构属下的共居项目,更为入住的年青人推出协助其改善财政状况的计划。例如,#3为租客提供储蓄计划,该计划规定参与者必须把储蓄金额,存入为该计划开立的储蓄户口内,并于完成计划合约时,获东华三院所提供的3:1配对资助金额,而配对资助每月最高限额为1,200元。

 

年龄和入息限制及面试

由于该等项目均为青年人而设,故在申请人的年龄和入息等各方面都设有一定限制。其次,希望申请该等宿位的人士亦需要按不同项目的要求,在指定时间内递交所需资料以进行申请,并等候面试;只有在面试通过后,方能获得入住资格。当中,项目#1本年度的申请时间已过,有兴趣申请的人士需待明年底方可申请;而#3方面,只有女士宿位尚有空缺,申请人士只要通过面试即可入住,但男士宿位已额满,需待有空缺才会安排面试;至于#2的申请日期则会于年内公布,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在通过面试后最快于明年初即可入住。

 

此外,部分由非牟利机构所营运的共居项目,还要求申请者在入住后履行特定的义务。例如,#3要求租客每年参与至少30小时的探访及社区活动,包括探访区内长者、筹组邻居联谊活动及文化活动等。此外,共居项目一般亦设租住期限;当中#1首次租期为2年,总租期不得超过5年;而#2每次租约期限均为2年,租期最长同样为5年;#3则没有相关要求。

大多位于闹市

至于由私人机构提供的共居项目,营办商既有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亦有中小型财团,甚至有个人物业投资者将出租物业改头换面后,以「共居」概念推出作招徕。

 

本会于9月至10月以一般消费者身分向3个由私人财团经营的共居项目,包括「Weave Studios」(#4)、「Oootopia活托邦」(#5)及「Y.X」(#6)作查询。收集到的资料显示,这些共居公寓虽遍布全港不同的地区,但大部分都坐落于交通较为方便的闹市,例如红磡、太子和奥运等地铁沿线。另外,此类共居项目亦提供不同面积的房间,当中「Weave Studios」(#4)提供单人房及双人房,房间实用面积分别介乎52至118方尺,及88至243平方尺;「Oootopia活托邦」(#5)亦有提供单人房及双人房,其实用面积分别为108至120平方尺,及130至208平方尺;「Y.X」(#6)项目则提供单人房、双人房及三人房实用面积分别为40至154平方尺,99至198平方尺,及335至413平方尺(见表二)。

该等项目的月租亦因应房间类型而有所不同。当中,#4的单人房月租由$7,740至$10,800不等,双人房月租由$11,070至$15,750不等;#5的每月租金则介乎$13,200至$23,800;至于#6的单人房索价从$7,700至$13,000,双人房月租为$12,400至$14,400,三人房月租则为$27,000至$27,600。该3个项目的月租均已包括水、电、上网、每周一次基本清洁和共享空间所有设施使用权的费用,但只有#5的租金包括了自助洗衣服务的相关费用。

 

除了月租之外,有意租住这些共居项目的人士还需要缴付其他费用;当中,#4和#5均需支付相当于1个月租金的按金,而#6则需要租客缴付相当于3个月租金的按金,且要求第一次租赁该项目的人士需一次过缴付半年租金。

 

 

 

设备、活动各具特色

就本会职员实地视察所见#4所有单人房都设有独立的厕所和浴室,但双人房就需要与同房共享厕所和浴室,而厨房、客厅、健身房和洗衣房等则是所有租客的共享区域,即健身设备、游戏机和洗衣机等设施均需与他人共享。#5的单人房租客均可享用独立厕所和浴室,但入住双人房的人士则需与同房租客共享厕所与浴室,而所有入住人士均需要与他人共享洗衣房和公共活动空间等,即厨具、洗衣机、干衣机和影印机等设备需要与他人共用。同样地,#6的单人房亦设有独立的厕所和浴室,多人房则需要与同房租客共用,而厨房、洗衣房、健身房、自修室等区域则需与所有入住人士共享,厨厕用具、洗衣机、干衣机、烧烤炉和健身设备等亦需要共用。

 

在入住期间,这些项目均会定期推出帮助住户联谊及结识更多不同背景朋友的活动;#4表示会举办聚会和游戏之夜,远足、晨跑、瑜伽课、插花课和中国书法堂等;#5表示会按住客喜好举办不同类型活动​;而#6则表示会举办迎新日、工作坊、导赏团等。

 

转房的弹性较大

值得留意的是,由私人机构营运的共居项目在转房方面的弹性较大,#4可以缴交$1,500申请转房;而#5则表示会视乎当时的空房情况来协助租客转房,但需缴付的费用则没有透露;至于#6则表示找到其他学生承接原有租约就可以免费转房。倘若消费者在入住项目后,与邻居发生争端,#4表示有驻场团队可提供协助,#5表示需视乎实际情况,或有不同处理,而#6则建议租客私下协调解决。

 

申请限制较非牟利机构少

此外,私人营运的共居项目没有设定最长租赁期限,亦没有对申请人的年龄、入息和总资产设定限制,且租用前并不需要特别的申请程序,更不需要面试;惟#6项目规定承租人士必须为学生。

 

553-co-living-space_tab2-table-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