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興青年共居房屋
非牟利、私人項目各有優勢

新興青年共居房屋 
非牟利、私人項目各有優勢

房屋問題無疑是香港多年來尚未能夠妥善解決的一個重要議題;而近年,與青年人相關的房屋話題更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隨著共居(Co-living)公寓在歐美和亞洲等地愈來愈盛行,加上共享經濟成為全球方興未艾的潮流,不同類型的共居項目亦相繼在本港出現,並受到不少青年人追捧,究竟這種居住模式是否有助本港青年圓其「安居夢」呢?

青年共居項目的類型

 

在本港,現時為青年而設的共居項目的主要提供者包括非牟利機構及私人營辦商。

 

將提供約3,400個宿位

整體而言,現時本港為青年而設的共居項目數量不算多,而由非牟利機構提供的項目更屈指可數;至2011年,時任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支持一些非牟利機構將其閒置用地改作發展「青年宿舍計劃」,由政府資助興建費用,並在落成後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現時,此類青年宿舍計劃共有7個項目,當中由香港青年協會(青協)營運的項目已可入住,而由保良局營運的青年宿舍快將完工,至於香港女童軍總會及東華三院的項目則正在施工,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的項目亦已就主體工程進行諮詢,餘下的2個項目則仍在計劃當中;當上述的所有項目落成後,共可提供超過3,400個青年宿位(見表一)。最近公布的《施政報告》亦提出擴大「青年宿舍計劃」,政府將資助非牟利機構租用酒店或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以市值租金的6成價格讓青年租用;目標在5年內為本港年青人額外提供約3,000個宿位。

 

553-co-living-space_tab2-table-01.jpg

 

該等由非牟利機構營辦的青年共居宿舍遍佈港九及新界,分別位於大角咀和上環等市區地段,亦有位於元朗和大埔等新界地區。本會在8月到10月期間調查了現時正在招租的3間由非牟利機構運營的共居項目,包括由政府資助興建並由香港青年協會營運的「PH2」(#1)及保良局營運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2)項目,亦包括由東華三院自資及營運的「福全。共寓」(#3)項目。(見表二)

 

這些共居項目可提供不同面積的房間,當中「PH2」(#1)可提供實用面積介乎187至223平方呎的單人房、實用面積398平方呎的雙人房及實用面積656平方呎的三人房;「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2)提供單人房及雙人房,其實用面積分別介乎179至214平方呎,及199至240平方呎;至於「福全。共寓」(#3)則提供雙人房及三人房,實用面積從200至300平方呎不等。

 

租金一般較低

由非牟利機構提供的共居項目的每月租金一般均較該地區的私人樓宇租金存在一定的折讓;當中#1的租金由$4,050至$14,216不等,#2的預計月租為招租時該區市值租金的約5成,而#3的租金則為$6,000至$9,000;以上3個項目的租金都包括了管理費、差餉及地租,而項目#3的租金更已包括上網費、水費、煤氣費及公用空間的電費。除租金之外,有意租住這些共居項目的人士,還需要支付其他額外費用;當中#1需要支付相當於1個月租金的按金及500元水電煤按金,和繳付居住房間的電費、水費和上網費,#2需支付相當於1個月租金的按金和繳付居住房間的電費、水費和上網費,而#3項目則需支付2個月按金,及繳付居住房間的電費。

 

共享設施各不同

每個項目為租客提供的私人空間、共享空間和共享設備均有所不同。#1的單人及雙人房均設有獨立廁所、浴室和廚房,但租用三人房的人士則需要與同房共用廚房,而洗衣房及多用途房間則是所有租客的共用區域,故廚房用具、洗衣機、共享房間內的設施均需要與他人分享。同樣地,#2的單人房有獨立的廁所與浴室,但租用雙人房人士則需要與同房共享廁所和浴室,而所有租客均需要共享的空間還包括廚房、洗衣房及多用途活動室和圖書館等,故廚房用具、洗衣機和圖書等需要與他人共用。至於#3則無論居住在甚麼類型的房間,都需與他人共享廁所、浴室、廚房和客廳,故廚房用具、洗衣機和電視機等設備均需共用,私人空間僅為自己的睡房。在疫情期間,這些共居項目均按政府衞生防疫指引及實際情況調整共享空間的使用規則。

 

在入住期間,這些項目均會推出不同的活動,希望能助租客擴闊生活圈子;#1表示會舉辦聯誼及節慶活動、義工訓練及社區服務等;#2表示會舉辦生活技能培訓、創意展現平台、職場生涯增值培訓​和義工服務等;而#3則表示會不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

 

值得留意的是,消費者在入住這些項目之後,一般情況下是不可以申請轉房的;倘若與鄰居發生爭端,#1將協助調解及按租戶守則跟進,#2會進行調解及聯絡社工介入,而#3則鼓勵租客自行協商解決。

 

協助儲蓄計劃

某些非牟利機構屬下的共居項目,更為入住的年青人推出協助其改善財政狀況的計劃。例如,#3為租客提供儲蓄計劃,該計劃規定參與者必須把儲蓄金額,存入為該計劃開立的儲蓄戶口內,並於完成計劃合約時,獲東華三院所提供的3:1配對資助金額,而配對資助每月最高限額為1,200元。

 

年齡和入息限制及面試

由於該等項目均為青年人而設,故在申請人的年齡和入息等各方面都設有一定限制。其次,希望申請該等宿位的人士亦需要按不同項目的要求,在指定時間內遞交所需資料以進行申請,並等候面試;只有在面試通過後,方能獲得入住資格。當中,項目#1本年度的申請時間已過,有興趣申請的人士需待明年底方可申請;而#3方面,只有女士宿位尚有空缺,申請人士只要通過面試即可入住,但男士宿位已額滿,需待有空缺才會安排面試;至於#2的申請日期則會於年內公布,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在通過面試後最快於明年初即可入住。

 

此外,部分由非牟利機構所營運的共居項目,還要求申請者在入住後履行特定的義務。例如,#3要求租客每年參與至少30小時的探訪及社區活動,包括探訪區內長者、籌組鄰居聯誼活動及文化活動等。此外,共居項目一般亦設租住期限;當中#1首次租期為2年,總租期不得超過5年;而#2每次租約期限均為2年,租期最長同樣為5年;#3則沒有相關要求。

大多位於鬧市

至於由私人機構提供的共居項目,營辦商既有大型的房地產開發商,亦有中小型財團,甚至有個人物業投資者將出租物業改頭換面後,以「共居」概念推出作招徠。

 

本會於9月至10月以一般消費者身分向3個由私人財團經營的共居項目,包括「Weave Studios」(#4)、「Oootopia活託邦」(#5)及「Y.X」(#6)作查詢。收集到的資料顯示,這些共居公寓雖遍佈全港不同的地區,但大部分都坐落於交通較為方便的鬧市,例如紅磡、太子和奧運等地鐵沿線。另外,此類共居項目亦提供不同面積的房間,當中「Weave Studios」(#4)提供單人房及雙人房,房間實用面積分別介乎52至118方呎,及88至243平方呎;「Oootopia活託邦」(#5)亦有提供單人房及雙人房,其實用面積分別為108至120平方呎,及130至208平方呎;「Y.X」(#6)項目則提供單人房、雙人房及三人房實用面積分別為40至154平方呎,99至198平方呎,及335至413平方呎(見表二)。

該等項目的月租亦因應房間類型而有所不同。當中,#4的單人房月租由$7,740至$10,800不等,雙人房月租由$11,070至$15,750不等;#5的每月租金則介乎$13,200至$23,800;至於#6的單人房索價從$7,700至$13,000,雙人房月租為$12,400至$14,400,三人房月租則為$27,000至$27,600。該3個項目的月租均已包括水、電、上網、每周一次基本清潔和共享空間所有設施使用權的費用,但只有#5的租金包括了自助洗衣服務的相關費用。

 

除了月租之外,有意租住這些共居項目的人士還需要繳付其他費用;當中,#4和#5均需支付相當於1個月租金的按金,而#6則需要租客繳付相當於3個月租金的按金,且要求第一次租賃該項目的人士需一次過繳付半年租金。

 

 

 

設備、活動各具特色

就本會職員實地視察所見#4所有單人房都設有獨立的廁所和浴室,但雙人房就需要與同房共享廁所和浴室,而廚房、客廳、健身房和洗衣房等則是所有租客的共享區域,即健身設備、遊戲機和洗衣機等設施均需與他人共享。#5的單人房租客均可享用獨立廁所和浴室,但入住雙人房的人士則需與同房租客共享廁所與浴室,而所有入住人士均需要與他人共享洗衣房和公共活動空間等,即廚具、洗衣機、乾衣機和影印機等設備需要與他人共用。同樣地,#6的單人房亦設有獨立的廁所和浴室,多人房則需要與同房租客共用,而廚房、洗衣房、健身房、自修室等區域則需與所有入住人士共享,廚廁用具、洗衣機、乾衣機、燒烤爐和健身設備等亦需要共用。

 

在入住期間,這些項目均會定期推出幫助住戶聯誼及結識更多不同背景朋友的活動;#4表示會舉辦聚會和遊戲之夜,遠足、晨跑、瑜伽課、插花課和中國書法堂等;#5表示會按住客喜好舉辦不同類型活動​;而#6則表示會舉辦迎新日、工作坊、導賞團等。

 

轉房的彈性較大

值得留意的是,由私人機構營運的共居項目在轉房方面的彈性較大,#4可以繳交$1,500申請轉房;而#5則表示會視乎當時的空房情況來協助租客轉房,但需繳付的費用則沒有透露;至於#6則表示找到其他學生承接原有租約就可以免費轉房。倘若消費者在入住項目後,與鄰居發生爭端,#4表示有駐場團隊可提供協助,#5表示需視乎實際情況,或有不同處理,而#6則建議租客私下協調解決。

 

申請限制較非牟利機構少

此外,私人營運的共居項目沒有設定最長租賃期限,亦沒有對申請人的年齡、入息和總資產設定限制,且租用前並不需要特別的申請程序,更不需要面試;惟#6項目規定承租人士必須為學生。

 

553-co-living-space_tab2-table-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