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TF互联互通
开放投资机遇 莫忘风险

ETF互联互通
开放投资机遇  莫忘风险

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简称「股市互联互通」)自2014年起实施至今,两地不断将措施优化,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今年7月,两地首次把机制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符合条件的ETF,又称「ETF通」。此举不但为本港投资者带来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亦有助促进香港ETF市场的流动性。然而,有意藉此完善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宜「先了解,后投资」-先了解ETF的特性,并按个人投资目标及风险接受程度等因素作评估,再作决定。此外,内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场不论在运作、交易安排、交易货币及适用法律和税务费用等均存在差异,投资者需加倍留意。

ETF类型

就投资策略而言,ETF可分为「被动型」和「主动型」两类。

「被动型」追踪指数 VS 「主动型」灵活管理

「被动型」ETF以追踪指数表现为主要投资目标,提供紧贴指数表现的投资回报。其中一个方法是采用实物复制,而实物复制可分为全面模拟(即完全跟足相关指数的组成来建构投资组合)及代表性抽样(即不完全跟足相关指数,而投资于与所追踪的指数相关性高的投资组合)。顾名思义,「被动型」ETF的基金经理一般只会「被动地」跟随指数来管理其ETF。相反,「主动型」ETF则不会追踪任何指数;为了达致优于市场或基准的表现,基金经理通常会「主动」管理基金(包括挑选基金所投资的资产种类、其占比及数目等)。

「被动型」常见的指数追踪类别

「被动型」ETF所追踪的指数可为单一股票市场的指数(例如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为涵盖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500家最大市值公司的指数)、区域性或全球性股票市场的指数(例如大中华区、亚太区、 欧洲、新兴市场等),亦可为指定板块的指数(例如美国标准普尔全球清洁能源指数,为涵盖特定主题的指数),也可以追踪不同资产,例如债券或商品。投资者可于编算指数的指数公司网页上找到有关指数的资料,包括编算准则、主要成分股名单、成分股数量、其行业分布及总市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