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TF互聯互通
開放投資機遇 莫忘風險

ETF互聯互通
開放投資機遇  莫忘風險

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簡稱「股市互聯互通」)自2014年起實施至今,兩地不斷將措施優化,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今年7月,兩地首次把機制的適用範圍擴展至符合條件的ETF,又稱「ETF通」。此舉不但為本港投資者帶來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資選擇,亦有助促進香港ETF市場的流動性。然而,有意藉此完善投資組合的投資者宜「先了解,後投資」-先了解ETF的特性,並按個人投資目標及風險接受程度等因素作評估,再作決定。此外,內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場不論在運作、交易安排、交易貨幣及適用法律和稅務費用等均存在差異,投資者需加倍留意。

ETF類型

就投資策略而言,ETF可分為「被動型」和「主動型」兩類。

「被動型」追蹤指數 VS 「主動型」靈活管理

「被動型」ETF以追蹤指數表現為主要投資目標,提供緊貼指數表現的投資回報。其中一個方法是採用實物複製,而實物複製可分為全面模擬(即完全跟足相關指數的組成來建構投資組合)及代表性抽樣(即不完全跟足相關指數,而投資於與所追蹤的指數相關性高的投資組合)。顧名思義,「被動型」ETF的基金經理一般只會「被動地」跟隨指數來管理其ETF。相反,「主動型」ETF則不會追蹤任何指數;為了達致優於市場或基準的表現,基金經理通常會「主動」管理基金(包括挑選基金所投資的資產種類、其佔比及數目等)。

「被動型」常見的指數追蹤類別

「被動型」ETF所追蹤的指數可為單一股票市場的指數(例如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為涵蓋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500家最大市值公司的指數)、區域性或全球性股票市場的指數(例如大中華區、亞太區、 歐洲、新興市場等),亦可為指定板塊的指數(例如美國標準普爾全球清潔能源指數,為涵蓋特定主題的指數),也可以追蹤不同資產,例如債券或商品。投資者可於編算指數的指數公司網頁上找到有關指數的資料,包括編算準則、主要成分股名單、成分股數量、其行業分布及總市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