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TF互聯互通
開放投資機遇 莫忘風險

ETF互聯互通
開放投資機遇  莫忘風險

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簡稱「股市互聯互通」)自2014年起實施至今,兩地不斷將措施優化,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今年7月,兩地首次把機制的適用範圍擴展至符合條件的ETF,又稱「ETF通」。此舉不但為本港投資者帶來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資選擇,亦有助促進香港ETF市場的流動性。然而,有意藉此完善投資組合的投資者宜「先了解,後投資」-先了解ETF的特性,並按個人投資目標及風險接受程度等因素作評估,再作決定。此外,內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場不論在運作、交易安排、交易貨幣及適用法律和稅務費用等均存在差異,投資者需加倍留意。

中港兩地股票市場的差異

內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場不論在運作、交易安排、交易貨幣及適用法律和稅務費用等各方面均存有差異,有意透過股市互聯互通涉獵內地股票市場的投資者需加倍留意以下幾點:

 

  • 交易額度:合資格的A股及ETF共享同一個北向交易每日額度,滬港通及深港通下,北向每日額度各為人民幣520億元。此額度按「淨買盤」計算,因此,不論額度結餘多少,投資者均可北向出售A股及ETF;但北向買盤訂單會否被聯交所接受,則需視乎每日額度餘額降至零/交易已超過餘額的發生時間。
  • 交易日子及時段:滬深港通只在兩地股市均開市,以及兩地銀行於相應的款項交收日均開放服務的日子才可以進行交易。由於內地和香港的假期及工作日各有不同,有可能出現內地A股市場開市,但滬深港通不開放服務。而在該段期間內,即使A股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香港及海外投資者也不能透過滬深港通買賣A股及內地ETF。另外,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北向買賣A股及ETF須分別按上交所及深交所的交易時間進行,兩者均與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易時段不盡相同。詳細交易時段可參考表一。

 

中港兩地股票市場的差異

 

  • 交易貨幣: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的北向買賣均以人民幣進行,故投資者應確保有足夠的人民幣進行交易及交收。另外,若投資者需將港元兌換成人民幣以投資內地股市,則需承受人民幣匯率變動的風險。
  • 不可買入證券的情況: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將不可透過股市互聯互通買入A股及內地ETF,只能賣出所持的證券,包括(1)已被剔出滬港通或深港通合資格股份名單的證券;及(2)每日額度餘額降至零/交易已超過餘額,而聯交所不再接受同日的新買盤訂單,則只能透過股市互聯互通進行賣盤。
  • 稅費及交易相關費用安排:香港及海外投資者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北向交易買賣內地A股須按照內地現行稅制的規定繳納證券交易印花稅,並須繳付經手費、證管費及過戶費等;而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買賣上交所及深交所的ETF則毋須支付印花稅,證管費及過戶費亦獲豁免,但仍須支付香港的過戶費及證券組合費。

 

有關證券交易費用的資訊亦載列於投資者委員會的網站上

有關證券交易費用的資訊亦載列於投資者委員會的網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