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TF互聯互通
開放投資機遇 莫忘風險

ETF互聯互通
開放投資機遇  莫忘風險

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簡稱「股市互聯互通」)自2014年起實施至今,兩地不斷將措施優化,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今年7月,兩地首次把機制的適用範圍擴展至符合條件的ETF,又稱「ETF通」。此舉不但為本港投資者帶來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資選擇,亦有助促進香港ETF市場的流動性。然而,有意藉此完善投資組合的投資者宜「先了解,後投資」-先了解ETF的特性,並按個人投資目標及風險接受程度等因素作評估,再作決定。此外,內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場不論在運作、交易安排、交易貨幣及適用法律和稅務費用等均存在差異,投資者需加倍留意。

ETF互聯互通

連接香港和上海證券市場的「滬港通」及連接香港和深圳證券市場的「深港通」分別於2014年和2016年開通。自此,內地投資者可透過股市互聯互通直接南向買賣符合特定條件而同時在香港聯交所(簡稱「聯交所」)上市的港股。同樣地,香港和海外投資者亦只需透過有參與股市互聯互通的香港經紀行或銀行,便可直接北向買賣符合特定條件而同時在上海交易所(簡稱「上交所」)或深圳交易所(簡稱「深交所」)上市的A股。

 

自今年7月起,股市互聯互通的適用投資範圍已擴展至合資格ETF。首批獲納入股市互聯互通的ETF共87隻,其中53隻在上交所上市、30隻在深交所上市,其餘4隻在聯交所上市。ETF獲納入股市互聯互通後,除為香港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資選擇,海外投資者亦可利用其港股帳戶,透過股市互聯互通投資內地股票及ETF,同時擴大了香港資本市場的投資者基礎,有助提升本地市場的流動性。

 

投資者可於香港交易所網頁得悉有關股市互聯互通下的合資格股份。然而,基於不同金融產品的投資特點和風險均存在差異,投資前應詳細了解金融產品的特點及風險,並根據個人的風險接受程度及能力、投資目標、投資年期、現有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等因素評估產品的適合性後,才作出投資決定。如有疑問,應尋求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