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TF互联互通
开放投资机遇 莫忘风险

ETF互联互通
开放投资机遇  莫忘风险

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简称「股市互联互通」)自2014年起实施至今,两地不断将措施优化,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今年7月,两地首次把机制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符合条件的ETF,又称「ETF通」。此举不但为本港投资者带来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亦有助促进香港ETF市场的流动性。然而,有意藉此完善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宜「先了解,后投资」-先了解ETF的特性,并按个人投资目标及风险接受程度等因素作评估,再作决定。此外,内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场不论在运作、交易安排、交易货币及适用法律和税务费用等均存在差异,投资者需加倍留意。

中港两地股票市场的差异

内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场不论在运作、交易安排、交易货币及适用法律和税务费用等各方面均存有差异,有意透过股市互联互通涉猎内地股票市场的投资者需加倍留意以下几点:

 

  • 交易额度:合资格的A股及ETF共享同一个北向交易每日额度,沪港通及深港通下,北向每日额度各为人民币520亿元。此额度按「净买盘」计算,因此,不论额度结余多少,投资者均可北向出售A股及ETF;但北向买盘订单会否被联交所接受,则需视乎每日额度余额降至零/交易已超过余额的发生时间。
  • 交易日子及时段:沪深港通只在两地股市均开市,以及两地银行于相应的款项交收日均开放服务的日子才可以进行交易。由于内地和香港的假期及工作日各有不同,有可能出现内地A股市场开市,但沪深港通不开放服务。而在该段期间内,即使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香港及海外投资者也不能透过沪深港通买卖A股及内地ETF。另外,透过沪港通或深港通北向买卖A股及ETF须分别按上交所及深交所的交易时间进行,两者均与香港股票市场的交易时段不尽相同。详细交易时段可参考表一。

 

中港两地股票市场的差异

 

  • 交易货币:透过沪港通或深港通的北向买卖均以人民币进行,故投资者应确保有足够的人民币进行交易及交收。另外,若投资者需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以投资内地股市,则需承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 不可买入证券的情况:在某些情况下,投资者将不可透过股市互联互通买入A股及内地ETF,只能卖出所持的证券,包括(1)已被剔出沪港通或深港通合资格股份名单的证券;及(2)每日额度余额降至零/交易已超过余额,而联交所不再接受同日的新买盘订单,则只能透过股市互联互通进行卖盘。
  • 税费及交易相关费用安排:香港及海外投资者透过沪港通或深港通北向交易买卖内地A股须按照内地现行税制的规定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并须缴付经手费、证管费及过户费等;而透过沪港通及深港通买卖上交所及深交所的ETF则毋须支付印花税,证管费及过户费亦获豁免,但仍须支付香港的过户费及证券组合费。

 

有关证券交易费用的资讯亦载列于投资者委员会的网站上

有关证券交易费用的资讯亦载列于投资者委员会的网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