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TF互联互通
开放投资机遇 莫忘风险

ETF互联互通
开放投资机遇  莫忘风险

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简称「股市互联互通」)自2014年起实施至今,两地不断将措施优化,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今年7月,两地首次把机制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符合条件的ETF,又称「ETF通」。此举不但为本港投资者带来更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亦有助促进香港ETF市场的流动性。然而,有意藉此完善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宜「先了解,后投资」-先了解ETF的特性,并按个人投资目标及风险接受程度等因素作评估,再作决定。此外,内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场不论在运作、交易安排、交易货币及适用法律和税务费用等均存在差异,投资者需加倍留意。

投资ETF的优点与风险

  1. 买卖灵活便捷
    买卖ETF的灵活性高,可随时于交易所的交易时段内,透过提供证券买卖服务的经纪行或银行进行买卖。

  2. 透明度高
    ETF定期公布的持仓资讯及实时交易资讯均能容易获取。
  3. 以较低成本分散风险
    由于指数通常包含众多成分证券,一般投资者若希望透过全面复制指数的方式来构建其投资组合,以获取紧贴指数表现的投资回报会有一定难度,而且成本高昂。透过投资于「被动型」ETF,则可在毋须付出购入及实际持有所有相关指数成分证券的费用下,以较低成本得到投资于相关指数及获得接近指数表现回报的机会,并达致分散投资风险。
  4. 不设印花税

    于香港股票市场进行股票交易时,买卖双方均须分别缴纳每宗交易金额0.13%的股票印花税;而ETF交易则享有印花税豁免。
     

    有关在香港联交所买卖的ETF,可参考香港交易所网页载列的「交易所买卖产品」,并于筛选栏「证券分类」中选「交易所买卖基金」:
    https://www.hkex.com.hk/Market-Data/Securities-Prices/Exchange-Traded-Products?sc_lang=zh-HK

虽然ETF买卖方便,但亦涉及以下主要投资风险:

 

  1. 市场风险
    ETF需要面对与所追踪或投资的市场或行业相关的经济、政治、货币、法律和其他风险。
  2. 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是指投资的产品是否能够容易在市场上买卖,如买卖活跃,流动性一般较高。流动性风险有可能由于市场成交量不足或缺乏交易对手所致。虽然ETF在交易所买卖,但并不保证它们均具有流通的市场。若投资于流动性较低的ETF,则需面对较难出售或需承担较高交易成本的风险。
  3. 交易价高于或低于资产净值
    由于ETF是在交易所买卖的产品,其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供求厘订。因此,ETF交易价格有可能会高于或低于以ETF本身资产净值计算的价格。
  4. 被动式投资的风险
    如前文所述,「被动型」ETF采用被动方式管理,基金经理不会于跌市中及时部署防御性仓位或调整投资组合。因此,在所追踪的指数下跌时,「被动型」ETF 的价值亦会相应下跌。投资者或因而蒙受损失。
  5. 「被动型」ETF的追踪误差风险
    由于营运基金涉及费用和支出,亦受所追踪的指数成分证券的流动性等因素影响,因此「被动型」ETF以资产净值量度的表现可能会与指数的表现出现偏差,即追踪误差。除上述因素外,造成追踪误差的原因还可能包括追踪策略失效、「被动型」ETF因计价或交易货币与相关投资的货币不同而出现汇率差价,又或「被动型」ETF所持证券的发行公司进行企业活动,例如供股,派发红股等。
  6. ETF使用金融衍生工具的相关风险
    ETF可使用金融衍生工具以实现其投资目标,即「合成型」ETF,而该些衍生工具通常为场外交易工具。因此,需承受交易对手的信贷风险,以及交易对手无法履行合约时导致亏损的风险。
  7. ETF终止运作的相关风险
    ETF会在若干情况下提前终止运作,例如用作追踪或模拟的指数不再存在,或ETF的规模小于基金组成文件及基金销售文件内所载列的预设净值限额。若ETF终止运作,投资者可能无法取回投资款项。投资者应参阅基金销售文件内有关终止运作的部分,以了解详情。
     

    另外,由于ETF跟其他认可基金同属受监管基金,并须遵守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的相关监管规定。因此,获证监会「认可」的ETF并不代表证监会「推介」。投资者需小心,避免堕入以此作招徕的投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