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随着环保讯息逐渐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养成把废弃物送去回收的习惯,当中不乏因换季而要「断舍离」的旧衣。有见坊间不少机构均提供旧衣回收服务,本会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比较和整合了有关团体的服务资料,供消费者参考,坐言起行实践可持续消费(sustainable consumption)。

衣物环保贴士

源头减废:把旧衣送去回收并不是购买新衣的理由,事实上,源头减废比起单纯的废物回收更切合可持续消费的概念。由于衣物在生产过程中会耗费大量天然资源与污染环境,消费者日常应透过控制消费意欲减少购买不必要的衣物,令成衣生产商因应服装需求下降而减低生产量,实现「减废」目的。


重用:丢弃旧衣前应先考虑衣服是否能重用、修补,或转赠亲友,尽可能延长衣物的使用寿命。除了把衣物转赠他人或送去回收外,消费者也可尝试运用创意把旧衣制作成其他物品,例如利用旧布料拼制成枱布、环保袋、百纳被(patchwork quilt)等,物尽其用支持环保。

 

消费者如要添置新衣,可优先选择以回收物料制成的服饰

消费者如要添置新衣,可优先选择以回收物料制成的服饰

购买二手或再生衣服:消费者为衣橱添置新装时,可以先考虑购买二手衣服。不少二手店铺的衣物状况良好,价钱实惠,有时更会有已验证为正货的名牌衣服出售。另一方面,部分二手商店会把店铺收益拨予非牟利机构,消费者在寻找心头好的同时亦能帮助相关机构筹募经费,惠泽社群。若消费者需选购全新衣物,也可优先选择以回收物料制成的服饰。是次调查中#7至#11均有售卖以再生纤维或再生布料制成的产品,当中有品牌的服装更标示以100%的再生材料制造,有助减少使用天然原料及减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捐赠的旧衣必须预先清洗干净,确保清洁卫生

捐赠的旧衣必须预先清洗干净,确保清洁卫生

妥善清洁和捐赠旧衣:消费者在捐赠旧衣前,必须把衣物先行清洗和用袋包好,然后再妥善放入回收箱或送到相关机构的回收点。切忌把旧衣或其他回收物品置于机构门前或回收箱旁边,以防衣物被盗或被误当成垃圾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