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随着环保讯息逐渐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养成把废弃物送去回收的习惯,当中不乏因换季而要「断舍离」的旧衣。有见坊间不少机构均提供旧衣回收服务,本会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比较和整合了有关团体的服务资料,供消费者参考,坐言起行实践可持续消费(sustainable consumption)。

回收衣物的用途

转赠及出口

大众把旧衣送去回收时,或会期望该些衣物能够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全部受访机构皆表示,回收的旧衣会转赠予本地有需要人士或交给社福组织作慈善用途。超过6成的机构,即#1、#2、#4、#7、#8、#10、 #11,亦会把衣物出口或转运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当中又以东南亚及非洲为主要目的地。有环保组织指出,以上地区气候炎热,对御寒衣物的需求相对有限,市民可考虑先把冬季衣物转赠亲友,如有剩余才送去回收。

义卖

只有半数的非牟利机构会把回收衣物送到旗下的二手店铺或摊档作义卖用途。#2的「励行站」与#3的「救世军家品店」既有卖全新和二手衣饰,亦有售玩具、鞋履、手袋、家品及小型电器等物品;前者的商品一般以市价的3成出售,而后者会根据衣物的款式、新旧程度并按照指引定价,其旧衣的价钱一般约为市价的4至7成。#5则每月举行两次名为《二卖》的慈善义卖活动,商品涵盖二手衣物及家电,购买者在参考建议的最低捐款价后(分别为$10与$40)再自行定价及付款。上述的二手商店及活动的收益都会用于支援机构的日常营运及社区计划等。

 

从可持续消费的角度出发,购买二手物品不但可延长产品寿命从而减少浪费,又能以优惠价钱获得心头好,一举两得,甚具意义。

循环/升级及降级再造

循环再造(recycle)与升级再造(upcycle)意指把旧衣或旧布再造成具相同或更高价值的衣物或产品。调查发现,有7间受访机构会把旧衣应用于此方面。属非牟利组织的#2、#4、#6会不时举办升级再造手作坊,教导参加者利用旧衣去编制成其他纺织品,宣扬赋予旧物新用途的环保概念。至于连锁服装店,#7至#9、#11表示有把回收衣物用作循环/升级再造,惟#7指此用途只适用于日本市场,香港店铺的回收衣物经筛选后均会捐赠至本地慈善机构;#9仅于其他地区的店铺实行循环/升级再造,香港门市则只会在不定期推广活动中推行;#11的循环/升级计划则只适用于本港收集的羽绒服。

 

顾名思义,降级再造(downcycle)是把旧衣等回收物制成价值较低的新产品,例如工业用的清洁布料或是隔热物料;经此方式再造的布料质素通常较差且不耐用,易变成纺织废料。调查结果显示,#7和#11有将日本市场的回收衣物作此用途。

其他用途

个别机构同时会把回收衣物作其他用途,例如#6会把部分收集到的旧衣分配到旗下的网上换物平台、于环保活动中分发或交换衣饰,以及陈列于与其合作的二手时装店内售卖;#9则会把回收的衣物用于展览等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