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随着环保讯息逐渐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养成把废弃物送去回收的习惯,当中不乏因换季而要「断舍离」的旧衣。有见坊间不少机构均提供旧衣回收服务,本会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比较和整合了有关团体的服务资料,供消费者参考,坐言起行实践可持续消费(sustainable consumption)。

回收种类及要求

可回收的衣物及新净程度要求

非牟利组织接收的衣物类型大多类同,包括衣服、手袋、背包。除了#5外,组别中的其他机构也会回收鞋履,而#1至#3和「LookMatters by JupYeah 执嘢」(#6)更会接收配饰。由于交予#5的旧衣须为当季衣物,该机构未必一年四季都会收集冬季服装,故捐赠前应先留意其社交媒体专页以了解最新的收集标准及资讯。至于衣物的新净程度,#2、#3、#5指明物品须达8成新或以上,而#1、#4、#5要求衣饰没有破损或污渍;只有#6对衣物的新净程度方面没有特定要求,在收到稍有破损的衣物时亦会尽量予以修补。

 

连锁服装店组别中,「GU」(#7)和「UNIQLO」(#11)因隶属同一母公司,两者皆可回收UNIQLO或GU的衣服;「Patagonia」(#9)只接收自家品牌的产品;「H&M」(#8)和「Puma」(#10)则回收任何品牌的服装或运动衣物,做法较为灵活。#7、#8、#11对回收衣物的新净程度没有设下特定条件;#9要求物品没有明显破损并可重复使用,但收到有轻微破损的产品时亦会尽量修补;捐赠予#10的衣物则不应有破损。

 

无论是非牟利组织或是连锁服装店,两者一般不接收残破不洁的物品,而内衣裤和袜子等贴身衣物、泳衣、制服、带标志的团体活动上衣也通常不被回收。绝大部分非牟利组织(#1、#3至#6)订明不接收皮草、婴幼儿服装、床上用品等物件,大多数连锁服装店(#7、#8、#10、#11)则不会接受顾客捐赠鞋履。

 

 

内衣裤或污秽的衣物多数会被回收机构直接弃置
内衣裤或污秽的衣物多数会被回收机构直接弃置

衣物的卫生情况

除了#8未有提供相关资料外,所有参与是次调查的机构都建议或要求捐赠者事先把旧衣清洗干净才把衣物送去回收。事实上,不少团体均反映曾在回收箱内发现有污渍、发霉,或是带浓烈异味的旧衣。卫生恶劣的衣物一旦被投进密封的回收箱,箱内的其他旧衣也容易受到污染,甚至有机会导致整箱的衣物无法回收再用,浪费了其他捐赠者的心意。虽然全数的非牟利机构与个别的连锁服装店(#9)都会为旧衣消毒,但消费者把旧衣送去回收前,仍须预先清洗,确保衣物清洁卫生。


此外,基于卫生问题,被回收的内衣多数会被机构直接弃置。至于破损程度较为严重的物品,部分机构会尽量物尽其用,其余团体会把该些残缺的衣物作废弃处理。消费者捐赠旧衣时,应避免把不符合回收条件的物品与其他衣物混杂一起。

其他可回收物品

5间非牟利机构(#1至#5)同时有回收旧衣以外的其他物品,惟各机构接受的物品种类不尽相同,消费者在捐赠相关物品前可先参阅表一资料,并向机构查询是否仍接收某类物品及其适用的回收点。

 

连锁服装店很少会回收衣饰以外的物品,只有#9的门市会在不定期的推广活动中接收发泡胶,并把其转交予本地回收发泡胶团体或相关环保组织;其余4间连锁服装店则未有提供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