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旧衣回收必读 理性消费才最环保

随着环保讯息逐渐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养成把废弃物送去回收的习惯,当中不乏因换季而要「断舍离」的旧衣。有见坊间不少机构均提供旧衣回收服务,本会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比较和整合了有关团体的服务资料,供消费者参考,坐言起行实践可持续消费(sustainable consumption)。

回收方式

回收箱及回收点

社区旧衣回收箱
非牟利机构

调查发现,非牟利机构回收衣物的方式比较多样化。同属「社区旧衣回收箱计划」管理机构的#1至#4所设的回收箱分布最为广泛,每间机构的回收点数量都高达150至200个,复盖了港九新界甚至离岛的屋苑、学校、商场、社区中心和其他公共场所;#5则利用环保宣传车驶至东九龙区的屋苑和公共场所接收回收物,但其停泊位置时有不同,消费者前往捐赠时宜先参阅载于该机构网页上的时间表。#6则不设旧衣回收箱。
 

另外,#1至#5亦有筹办学校或机构回收活动,方便不同团体以集体方式捐赠旧衣。#2-4欢迎市民亲临机构的回收点,例如总办事处或旗下的二手商店捐赠旧衣或旧物。#6则提供「Jup Bag邮寄旧衣服务」,让大众利用可重用邮包把旧衣寄送回收机构,每袋收费$300,不设衣量限制。

 

连锁服装店

参与调查的连锁服装店只会利用回收箱收集旧衣,#7至#11的回收箱皆置于所有或指定分店,除此以外未有提供其他回收方式。

上门回收

消费者在使用上门回收服务时,要留意不同机构在定义「一袋」衣物时所参考的衣袋尺寸

消费者在使用上门回收服务时,要留意不同机构在定义「一袋」衣物时所参考的衣袋尺寸

除#5外,其余的非牟利组织均设上门回收旧衣服务,惟服务细则各有不同。 #1的门槛最高,捐赠的旧衣数量须超过10袋方会安排上门回收,不设收费;#2的衣物数量达3袋可安排免费上门回收,否则将收取$200,款项用以支持该机构的社会及人道服务;#3和#4的捐赠量达5袋则可享免费上门回收服务。至于#6提供的「Jup Up上门回收服务」每箱收费$500,每次上门回收的衣量至少要达3箱,即最低消费$1,500。连锁服装店则未有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消费者在计算旧衣袋数时须注意,上述团体对于「一袋」衣物的定义各异,因此在使用相关服务时宜先了解不同机构的衣袋参考尺寸,详见表一注释。另外,若上门地点较为偏僻、缺乏适当的泊车设施,或是路况欠佳,回收机构将视乎实际情况而决定会否提供上门服务。

新冠疫情反复无常,衣物回收服务或因防疫措施受到影响。疫情严重时,10间有设置旧衣回收箱的受访机构当中,有4间(#1、#3、#4、#5)会停止所有或个别的回收箱服务,1间(#9)则建议顾客暂缓到门市捐赠;而5间有提供上门回收的非牟利组织里,有4间(#1、#3、#4、#6)会暂停上门。相反,#2、#7、#10、#11这4间机构声称不会因疫情而暂停任何回收服务,#8则未有就该情境下的回收安排作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