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舊衣回收必讀 理性消費才最環保

舊衣回收必讀 理性消費才最環保

隨著環保訊息逐漸深入民心,不少市民都養成把廢棄物送去回收的習慣,當中不乏因換季而要「斷捨離」的舊衣。有見坊間不少機構均提供舊衣回收服務,本會進行了一項市場調查,比較和整合了有關團體的服務資料,供消費者參考,坐言起行實踐可持續消費(sustainable consumption)。

衣物環保貼士

源頭減廢:把舊衣送去回收並不是購買新衣的理由,事實上,源頭減廢比起單純的廢物回收更切合可持續消費的概念。由於衣物在生產過程中會耗費大量天然資源與污染環境,消費者日常應透過控制消費意慾減少購買不必要的衣物,令成衣生產商因應服裝需求下降而減低生產量,實現「減廢」目的。


重用:丟棄舊衣前應先考慮衣服是否能重用、修補,或轉贈親友,盡可能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除了把衣物轉贈他人或送去回收外,消費者也可嘗試運用創意把舊衣製作成其他物品,例如利用舊布料拼製成枱布、環保袋、百納被(patchwork quilt)等,物盡其用支持環保。

 

消費者如要添置新衣,可優先選擇以回收物料製成的服飾

消費者如要添置新衣,可優先選擇以回收物料製成的服飾

購買二手或再生衣服:消費者為衣櫥添置新裝時,可以先考慮購買二手衣服。不少二手店舖的衣物狀況良好,價錢實惠,有時更會有已驗證為正貨的名牌衣服出售。另一方面,部分二手商店會把店舖收益撥予非牟利機構,消費者在尋找心頭好的同時亦能幫助相關機構籌募經費,惠澤社群。若消費者需選購全新衣物,也可優先選擇以回收物料製成的服飾。是次調查中#7至#11均有售賣以再生纖維或再生布料製成的產品,當中有品牌的服裝更標示以100%的再生材料製造,有助減少使用天然原料及減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捐贈的舊衣必須預先清洗乾淨,確保清潔衞生

捐贈的舊衣必須預先清洗乾淨,確保清潔衞生

妥善清潔和捐贈舊衣:消費者在捐贈舊衣前,必須把衣物先行清洗和用袋包好,然後再妥善放入回收箱或送到相關機構的回收點。切忌把舊衣或其他回收物品置於機構門前或回收箱旁邊,以防衣物被盜或被誤當成垃圾棄置。